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5.5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赵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9日发布《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0—2011)》。绿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将达到5.5亿吨。

  绿皮书说,2010年,粮油生产价格明显上涨,尽管2011年涨幅可能会回落,但是涨势可能会延续,这对于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将会发挥作用。强农惠农政策和市场价格都将成为农民扩大粮食生产、增加粮食生产投入的积极信号。

  对于各类农产品产量,绿皮书也作出预测:油料增产幅度可能不大,预期全年总产量超过3300万吨,比2010年增产约2%;棉花种植面积会明显恢复,估计能够达到550万公顷,棉花总产量能够恢复到650万吨以上的水平;肉类生产继续扩大,全年产量将超过8200万吨,比2010年增长超过3.5%。

  绿皮书说,2011年,中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成本,关系到农产品生产和农民增收。2010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比较稳定,比上年上涨2.9%,这为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皮书预测,2011年,粮食价格特别是玉米价格可能会继续趋于上涨,饲料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2010年第四季度化肥价格已经明显上涨,2011年上涨压力在不断加大。

  绿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7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约13%,实际增长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