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美国货币监理署在纵容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纽约时报》知名专栏作家乔-诺切拉(Joe Nocera)指出,美国货币监理署上周公布的与银行和解的提案,根本是雷声大雨点小。其真正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银行、修正止赎程序,而是为了先发制人,保护银行免于承担责任。

  从上周的表现判断,美国最高银行监管机构无疑又开始故技重施了。

  老实说,称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Comptroller of Currency) 是“监管者”似乎有点好笑。环境保护署(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是一个监管者。货币监理署是一个溺爱者、护犊者及其所监督机构的服务者。

  例如,在次贷泡沫时期,它如此急切地想取悦它的“客户”——是的,这就是货币监理署官员对其所监管银行的称呼,以至对于任何试图阻止滥发贷款的人,它都一律“格杀勿论”。美国各州市会出台一些法律,要求银行推出一些消费者友好型的措施,比如列明银行计划收取的贷款利息水平。货币监理署则会利用它的权力,阻挠立法或撤回这些法案。

  它依靠的是联邦法优先适用的原则。美国各州市曾不止20次地通过了旨在降低次贷利率的法律;但每次,货币监理署都裁定银行无罪。这无疑会导致新法律变得形同虚设。

  你也许会认为,金融危机可能已经让该机构大彻大悟,认识到其监管疏忽导致的严重后果。但你错了。与银行一样,货币监理署似乎已经忘记了金融危机曾经发生过。

  它一直袒护那些“太大不能倒”的银行。因为银行不希望自己的财务受到影响,所以它反对降低借记卡交换费,尽管此举已经得到了法律的授权。它在实施多德-弗兰克法案上拖拉迟疑的态度,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等机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正不顾共和党的反对,加班加点地制定衍生品监管框架。与银行一样,货币监理署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CFPB)为敌人。

  此外,正如我们上周所看到的,它正竭尽全力确保银行免于承担止赎权危机的责任。尽管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正是这些银行,正是它们草率、冷酷无情、甚至常常违背法律的实践。

  货币监理署提出了一份方案,要求银行为抵押贷款出现问题的房屋所有者提供点到点服务。他们将必须停止秘密启动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程序的操作。他们将必须聘请顾问,实地调查银行是否不当取消了贷款人赎回抵押品的权利。

  如果你在想:他们早该这么做了,那你对了。如果你在想如果银行不遵守这些规定,那会有什么后果,答案是:不会有任何后果。尽管货币监理署声称它可能会增加一个罚款的条款,但我认为还是眼见为实。

  货币监理署之所以急着拿出自己的和解提案,真正原因是上个月一份包含了截然不同条款的文件浮出了水面。这份文件中纳入了各州总检察长提出的建议。自去年10月末以来,这些总检察长一直在调查止赎危机。文件显示,总检察长们不仅在试图修订止赎程序,而且还希望对银行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

  他们的想法包含了货币监理署提案中的所有建议,但比后者更加具体。与货币监理署不同,各州总检察长还提出了执行他们解决方案的方法。另外,他们还想对银行处以严厉的罚款——可能为200亿美元。换言之,他们在努力帮助房屋所有者,而非银行。

  任何和解协议均需要获得两党的支持;如今,拜货币监理署所赐,共和党的总检察长们很有可能会转身离开。银行将可以堂而皇之地说,他们已经与联邦政府达成和解,为何还要再和解一次?如果他们被各州起诉,联邦和解协议将会帮它们赢得官司。

  “这是货币监理署惯用的手法,”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法律学教授普兰提斯?考克斯(Prentiss Cox)表示。

  华盛顿积习难改。金融危机后,货币监理署对联邦法优先适用原则的依赖应该改变。相反,它仅仅只是换汤不换药。(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