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五成违法用地系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超百亿8612人受处理

  昨天,国土资源部公告“2010年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情况”。公告显示,目前部分地区和行业违法违规用地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及省级重点工程违法违规用地、地方人民政府主导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突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土地财政形成的机制存在弊端,批评地方政府多卖地的做法牺牲了子孙后代的利益。

  >>问题

  13个省区违法占万亩耕地

  国家土地督察公告显示,去年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3.42万宗,涉及土地面积73.35万亩,其中耕地27.45万亩,有13个省(区)违法占用耕地超过1 万亩。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33.04万亩,其中耕地15.0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5.05%和 54.72%。交通运输项目违法用地面积33.93万亩,其中耕地15.6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6.27%和 56.89%,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两个行业。

  甘藏春表示,重点工程往往是违法的项目很少,但是一个违法项目占地的面积相当大,这样使得执法面临很大的困境,纠正起来也很难。比如高速公路没有审批,但是已经修起来了,你也不可能去没收、拆除,也形成执法困境。重点工程的项目审批制度上有待完善。

  >>影响

  土地财政促使早卖地贱卖地

  针对发现的问题,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已向30个省(区、市)发出督察意见书104份;共约谈地方负责人265人;共处理相关责任人86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4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68人。

  甘藏春表示,应该把土地财政与土地财政形成的机制区别开来。在中国,土地财政是一个客观事实,是制度安排。“因为中国宪法确定,城市土地是国家所有,国有土地变成资产,形成资产性收入,这必然是财政性收入”。

  甘藏春表示,当前中国土地财政形成机制有问题。目前,中国的土地财政主要依赖扩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土地的出让来获取收益,地方政府主要的建设资金来源于土地出让收入,这样客观上促使了多卖地、快卖地、早卖地、贱卖地,牺牲了子孙后代的利益。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国家土地财政主要来源于土地保有的税收环节,不是依赖土地的增量环节。

  >>措施

  征地成为法律修改工作重点

  甘藏春透露,《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工作上周已经正式启动。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土地管理法》的修改,通过法制来推进土地管理的改革。

  甘藏春表示,土地征收的问题是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改的重点问题。例如,征地涉及公共利益的范围究竟怎么确定,既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推进现代化建设,又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保护耕地,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数说

  1083个项目

  去年,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实地核查188个城市3801个建设用地项目,发现1083个项目在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耕地占补平衡、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和征地补偿等方面存在问题。

  8612人

  去年共拆除、没收非法建筑物9712.54万平方米,共处理相关责任人86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4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68人。132.3亿元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共督促地方政府收缴、追缴各类款项186.26亿元,其中收缴罚款40.56亿元,追缴土地出让收入132.3亿元,追缴耕地开垦费等有关税费8.43亿元,补发了征地补偿款14.35亿元。

  15.6亿亩

  国家土地督察公告显示,目前我国基本农田稳定在15.6亿亩,对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报记者 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