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美的领衔广交会家电出口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与国内家电市场频喊涨价而最终没涨起来相比,部分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果断提价。虽然海尔品牌部经理张斌告诉本报记者,因为广交会刚刚结束,业务部门正在统计,还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据来自广交会现场的观察,美的、格力、海尔、志高、海信等家电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提价已成事实。

  如此提价不多见

  据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国际事业部区域经理王磊介绍,美的要求所有品类整体涨价10个点,然后根据不同客户、不同品类的谈判结果决定最终出口价格。

  有家电行业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企业一般都是通过推出新品的方式来提高价格,以这种明确的方式来涨价,这种情况不多见。今年确实比较特殊。国内物价持续上涨,在全面通胀的背景下,家电成本上升的压力颇大。

  原材料价格、劳工成本上涨,再加上汇率这颗不定时炸弹,令不少家电企业本次广交会上订单接得不再那么果敢。有中小型家电企业称,出口利润已越来越薄,相比之前下滑了10%左右,人民币一旦继续升值,所接订单就有可能出现亏损。

  在中小型企业如临大敌的同时,大型家电企业也倍感压力。海信国际营销市场部经理张烨称,成本大幅增加正导致利润逼近零的临界点,海信在考虑一些订单是否要接,准备减少数量而努力在高端产品和优质客户上下工夫。

  议价能力有强弱

  上述家电行业研究员认为“亏损临界点”的说法有点夸张。但现在价格上涨的传导链条现在已经到终端了。他指出,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和运输费的上涨要远远超过终端产品的涨幅。这些上涨在中间环节都消化了。这使得终端产品的上涨没有那么剧烈,或者现在只是反应了一部分。

  家电专家刘步尘告诉本报记者,海信的这种说法也透着一种无奈。他指出,不是所有的企业想涨就能涨。出口提价存在一个议价能力的问题,如果本身是一个弱势品牌,提价可能就提不上去。海尔是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中国品牌,海尔现在已有80%产品实现自主品牌出口,很大程度上掌握议价权。而海信的议价能力相对海尔就差一些。提价之后,就会流失部分订单。对于海信来所,价格提高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出口订单减少。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中国制造业通过正在进行的转型升级来巩固自己的成本优势,中国制造业不可能再如以往般向国际市场供应廉价产品。

  出口涨价利好上市公司

  白电企业将两极分化

  刘步尘也认为,家电出口涨价是件好事。他指出,过去我国家电出口都是走低价路线,价格提上去后,盈利空间就会增大,对企业的发展是件好事。尤其是现在原材料、劳动力提升的情况下,提价能增加利润空间。关键就是客户能不能接受,如果能接受自然是件好事。如果客户不接受,就不好讲。

  上述家电行业研究员也认为,家电产品出口提价,可以消弥成本压力的负面影响,提高企业利润空间,对相关上市公司自然是利好。

  刘步尘还告诉记者,过去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利润非常低, 甚至亏损也会出口,因为它拿国家的出口退税,有些企业就靠出口退税生存。但这种方式不健康,中国家电企业要改变这种状况。刘步尘预言,中国将来的白电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强势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弱势品牌市场份额逐步减少甚至淡出市场,不排除今年会有一些弱势的二三线品牌出现亏损或死掉。

  他强调,站在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大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好事。 这些弱势品牌推出市场后,把市场空间留给主流品牌,有助于提高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地位,中国品牌要想走向国际,就必须逐步提升品牌定价,从而让中国能出现像西门子、三星这样的企业。“没有哪个企业定价便宜还能做成国际品牌。”

  国内家电不会直接涨价

  至于国内家电会否涨价,刘步尘认为国内家电涨价面临两大压力,一是主力品牌都不涨,以白电为例,格力、海尔、美的这三大品牌都没涨价,如此,二三线品牌也就不敢涨,像奥克斯一直喊涨,但一直都没敢涨。二是发改委稳定物价。所以国内家电想涨也涨不上去。但可以通过推新品的方式来变相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