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电系退出西部证券 “一参一控”渐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潘 侠

  除汇金系、上海国际外,国电系的股权转让也异常庞杂。

  经过一系列眼花瞭乱的整合,国电系目前仅剩英大证券、湘财证券、世纪证券等,“一参一控”已近尾声。

  国电系券商是指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参股、控股的证券公司。起初,国电系涉及证券公司有10余家,除控股英大证券公司外,还是西部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股份比例为30.70%),参股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上市证券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湘财证券、世纪证券、渤海证券等非上市证券公司。

  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处理“超限”证券公司股权的步伐明显加快。

  2010年6月2日,宜宾鲁能开发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78%股权,挂牌价格6400万元。该笔股权对应的净资产4151.4万元,挂牌价格溢价54.2%。

  宜宾鲁能开发集团为山东鲁能集团旗下公司,而后者又是国家电网100%控股的公司。因此国家电网间接持有渤海证券0.78%股权。

  9月,国家电网公司将其所持有西部证券和国泰君安股权相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

  2011年1月,上海国资“城投系”企业——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城投)及其母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下称:上海城建)相继出手,先出资17.8亿元成为西部证券第二大股东,再出资28.83亿元购买国泰君安5.55%股权,完成了对“国家电网系”持有的两家券商的股权收购。以此为契机,西部证券和国泰君安的上市工作有望提速,而西部证券则是完全摆脱了“一参一控”的困扰。

  西部证券由陕西证券、宝鸡证券、陕西信托和陕西西北信托的证券资产合并重组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时间是2001年,其股权关系是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持股31.24%;陕西省电力公司持股30.7%;西部信托有限公司,持股20%;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89%;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持股2.21%。陕西省电力公司迫于“一参一控”的压力,一次性出让其持有的全部股份,从而彻底退出西部证券。

  而国有独资企业上海城建接受了国泰君安的5.55%股权。原股东国家电网所持的国泰君安2.6亿股,最终以总价28.83亿元、平均每股11.09元的价格成交。这样一来,原第四大股东国家电网不再是国泰君安的股东,国家电网参股证券公司再少一家。

  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在二级市场上逐步减持所持有的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上市证券公司流通股份。

  此外,国家电网手中还控股英大证券、持股湘财证券等数家证券公司。总部在深圳的英大证券注册资本为12亿元,国家电网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通过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深圳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控制英大证券93.6%的股份。

  湘财证券注册资本29.97亿元,资产总额近160亿元。其前十大股东中,山东鑫源控股有限公司、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山西和信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鲁能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均与国家电网有关,合计持有股份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