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漳泽电力首季续亏1.8亿元电价上调对火电企业仅是毛毛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春莲

  4月20日,漳泽电力((000767.SZ))发布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8%,主营业务成本完成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9%,营业利润亏损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利润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7.5亿元,同比下降5428.33%。由于2010年度公司亏损,故不实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近年来火电企业的亏损似乎并不新鲜,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而近期部分省市火电上网电价开始有所上调,这对于火电企业来说,是否会有所缓解呢?

  煤价上涨

  致去年及一季度巨亏

  在发布2010年年报的同时,漳泽电力还发布了2011年一季度报告,在去年巨亏的同时,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并未好转。

  报告称,201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同比下降3475.54%,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3元,同比下降3350.00%。

  对于公司的巨亏,公司在年报中称,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与上年同期相比未发生明显变化,销售单价提高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加,燃煤价格同比上升使营业成本大幅增加,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有大幅降低。

  此外,2010年,由于日元汇率上升,报告期公司实现日元外债汇兑损失8551.41万元。

  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完成发电量164.28亿千瓦时,销售电量149.16亿千瓦时,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0.51%和0.5%,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达5902小时,在山西区域处于领先;其中:公司受托经营的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发电机组完成发电量42.65亿千瓦时,销售电量38.67亿千瓦时。

  此外,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中,电力业务的毛利率为负10.91%,热力业务的毛利率为负89.64%。

  对于公司未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漳泽电力表示,煤电价格机制短期内不会理顺,燃料价格上涨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受装机容量增长过快,电力增长需求趋缓影响,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利用小时数下降,火电生存空间严重不足;资产质量先天不足等。

  电价上调

  对火电企业是毛毛雨

  近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全国16个省上网电价的消息引起了市场上的广泛关注。

  信息显示,中国政府已于上周开始在16个省调整火电上网电价,山西省最高为2.6分/度,其它地区均不超过2分/度,最低为0.4分/度。

  根据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介绍,煤炭价格上涨使部分电力公司大面积亏损,为兼顾企业效益,中国政府将提高火电企业上网电价。

  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电力企业销售净利润率甚微,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煤电企业亏损额比2009年继续扩大。2010年五大发电集团所运营的436家火电企业中,亏损企业236家,亏损面高达54%。

  而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对于陷入巨亏的火电企业来说,能否有所好转呢?

  总体来看,各省平均上调上网电价约1.2分/度,但这只能缓解电厂部分成本压力。

  据测算,平均1.2分/度的调整仅能缓解电厂到厂标煤单价上涨36元/吨的成本压力,而燃料成本占火力发电成本的70%左右。

  同时,有相关人士认为,电价上调可能会导致煤价跟着上调。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漳泽电力为例,其2010年亏损7.5亿元,火电装机容量约为360万千瓦,按山西省提升2.6分/度计,最高仅能减少4.6亿左右的亏损(按年利用小时数5000小时计算)。

  他表示,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对于大面积亏损的火电企业来说并不能起到太大作用,只不过是毛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