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发展昨复牌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前,双汇发展的融券余量为5.3万股

  双汇发展昨复牌跌停

  5.3万股融券日获利40万元

  ■ 本报记者 韩 喆

  因“瘦肉精”事件停牌约一月的双汇发展昨天复牌,该股开盘即无悬念跌停,报70.15元。对于卖出该股的融券客来说,股票的下跌给他们带来了不菲的收益,而对于融资买入该股的投资者来说,则面临着爆仓的风险。

  唯一赢家昨入账40多万元

  昨日双汇发展复牌首日的无悬念跌停,让3月15日53000股融券者获利40多万元。对于昨日复牌后双汇发展的股价走势,不少机构预测为1-2个跌停。

  此外,持有双汇发展的169只基金,涉及41家基金公司累计两亿多股,接近双汇流通股的4成。其将因双汇股价大跌而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3月15日,双汇停牌前交易的最后一天,当日融券余量为53000股,市值达到了413万元。

  观察该股当日的分时图可知,股价跌停是在下午开盘后发生的,而央视新闻报道是当天早上播出的,而消息爆出后,双汇发展的股价一直稳定,围绕均衡线缓慢下行,但到了上午10:45分左右,股价才开始如瀑布一样的倾泻下来,直到下午开盘跌停。

  前面这不到一个小时的宝贵时间给融券操作留出了操作时间,融券卖出5万多股的投资者正是抓住这段稍纵即逝的机会,利用市场反应滞后抓住了机遇。

  昨日双汇发展复牌后无悬念开盘即跌停,跌停价70.15元,这比3月15日跌停价77.94元,下跌了7.79元。

  而融券卖出这53000股的投资者4月18日前没有任何动作,坐待股价下跌。昨日跌停后,该股融券客已获得了这一个跌停板的浮盈,通过测算,如果不论融券费率和交易佣金的话,该日这53000股的融券客可以盈利412670元。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瘦肉精”事件的影响可能没有此前预想的那么悲观。如果双汇发展的股价跌到65元以下,将非常具有吸引力。

  而有市场人士还给出了更低的预测价——55元。如果真的会跌至55元,而这5万多股融券能持有到这个价位,那么该融券卖出者将会狠狠赚上一笔。

  当然,融券者最终能赚多少,将取决于双汇复牌后的跌幅,以及买入平仓的价位。

  融资客亏损加大

  停牌月余偿还515万

  反观双汇发展的融资情况,4月18日,该股的融资余额已经下降至1264万元,而3月15日当天,该股还有473万元被融资买入,融资余额也达到了1779万元。

  此后的22个交易日中,双汇发展一直停牌,而该股的融资余额却减少了515万元,市场人士表示,这说明,感受到风险的融资投资者已经开始了对该股融资的偿还。

  观察昨日双汇发展的分时图,该股开盘第一时间即挂出跌停板,股票投资者能卖出的可能几乎为零,因此融资客的这1264万元融资资金已经开始承受融资买入交易的亏损。

  据了解,证券公司对客户信用账户设置了警戒线和平仓线。如果账户担保比例低于警戒线时,客户将被通知追加保证金;而在低于平仓线后,客户如不按约定补足,那么信用账户资产将被强行平仓。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一个两三百万资金的信用账户受到连续五六个跌停板的冲击,那么根据券商给予融资者较低的杠杆比例,该账户在股票打开跌停板后,又没有及时追加保证金,那么券商将会强行平仓,除了收回借出的本金外,还要收利息,又加上杠杆制度,融资者的亏损将被成倍放大,仓位将面临爆仓。

  因此,在双汇停牌后的一个月里,才出现了515万元的融资偿还额,由于“跌停说”几乎成既定事实,部分投资者已经意识到风险,因此先进行偿还,以尽量减少损失。

  某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部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单单按照融资亏损来看,实际上融资买入跟普通账户操作股票并无二致,亏损即是一个跌停的价格。而对于证券公司来说,维持投资者融资融券账户的担保比例才是最关键的。

  实际上,当投资者融资融券账户的保证金低于100%,才是证券公司真正面临风险的时候,不过一般证券公司会提早设置风险门槛,有的在账户保证金低于150%的比例时,就会提醒该账户投资者追加保证金,从而避免因为融资客反方向操作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