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晓炼:存款准备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

  “从理论和实际分析测算,存款准备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胡晓炼认为,影响我国物价水平的国际因素,主要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主要经济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等。国内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能源资源劳动力等成本推动压力上升、投资需求拉动影响加大、短期季节性因素和长期结构性因素交织、通胀预期仍然较强。因此,她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控制通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这一轮价格上涨的原因比较复杂,是国内外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实现全年4%左右的控制目标面临较大挑战。”胡晓炼称。

  胡晓炼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政策取向,把握实施力度,密切监测研判,防止风险积累。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工作:

  切实加强流动性管理。胡晓炼指出,一季度,人民银行通过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大约1万亿元的超额流动性。由于外汇持续流入,当前流动性仍然比较充裕,银行间市场利率虽有起落但总体平稳。下一阶段,央行将根据外汇占款投放、公开市场到期以及市场形势等变化,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需要指出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总体效应呈现中性。从理论和实际分析测算,存款准备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

  二是统筹运用好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胡晓炼说,自2010年2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增长连续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经过4次上调利率,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逐步缓解。长期持续的负利率会影响居民的储蓄和消费行为,刺激投资需求,影响对通胀管理。要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还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三是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胡晓炼称,央行今年推出了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建立起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自我约束机制。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关于构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要求,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合力。

  四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胡晓炼认为,货币调控首先是一个总量概念,在此基础上还要强调结构性因素。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过程中,除了体现总量调控要求外,需特别强调资金的结构调整。从融资渠道上,更加重视直接融资的作用,鼓励企业采取股权、债券等融资方式筹措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