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安达昨获准生证 基金公司将增至64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业内人士称,为了尽快建立自己的投研和市场团队,基金公司之间的相互“挖角”将不可避免

  昨日,筹备了两年之久的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终于拿到了证监会的“准生证”。这是2011年获批的第一家基金公司,也是全国第64家公募基金公司。

  富安达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公司将于近期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之后正式宣告成立。据记者观察,富安达基金公司股东由筹备期的4家公司变为3家。知情人士透露,江苏开元股份有限公司由于业务调整退出了股东行列。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了解,目前还有位于上海的财通、英杰华、位于北京的国金通用等多家筹备中的基金公司在排队等候审批。而有业内人士称,财通基金公司是接下来获批的可能性最大的一家基金公司;同时,该人士还表示随着基金业的不断扩容,基金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将更严重。

  股东由4变3

  开元股份因业务调整退出

  资料显示,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系由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568号中建大厦,注册资本1.6亿元人民币,其中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9%,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6%,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

  据悉,富安达基金公司主要高管均来自南京证券。公司主发起人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全国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也是江苏省第一家专业证券公司,在全国各大中心区域拥有50多家分支机构和丰富的市场资源。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到,相较于筹备初期的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数量上发生了变化。

  事实上,两年前,还在筹备期的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股东原定为 “由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开元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单位”。

  如今,股东数量从4位变作了3位。“江苏开元股份有限公司”并不在原有股东中。据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透露,因为江苏开元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后来作了调整,调整后金融业务不在其中,因此后来退出了股东名单。

  财通有望成为第65家

  与此前获批的平安大华、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浙商基金一样,富安达等这张“准生证”也等了两年有余。

  2010年12月29日,平安大华获批。临近年尾的这张批文,使得2010年获批的基金公司增加到3家。与其同年“诞生”的分别是7月份和9月份相继获批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浙商基金。

  而在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获批之前成立的则是民生加银,其成立于2008年10月,中间曾出现了近两年的基金公司成立“真空期”。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称,接下来监管层有可能加速新基金公司审批流程,今年新基金公司数量还有望再扩容。而位于上海的财通基金(筹)也许会成立第65家基金公司。不过这是推测。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了解,目前还有位于上海的财通基金(筹)、英杰华基金(筹),位于北京的国金通用基金(筹)等多家筹备中的公司在排队等候获批。

  扩容潮加剧“人才荒”

  事实上,目前正在筹建的基金公司远不止上述3家。有如,长安基金、安信基金、德邦基金、盛世基金等均正在“招兵买马”中。

  其中,长安基金由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和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安信基金;是安信证券拟筹建;德邦基金由德邦证券、西子联合控股、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盛世基金的主要股东为国盛证券和美国世纪投资。

  新基金公司数量增多,良好的投资业绩才是新基金公司的突围之道。当然,因此投研人才对新基金公司至关重要。基金业的不断扩容,基金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将更严重。一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以及基金经理的变动都较为频繁,因为基金业发展较快,对基金经理的需求较大,老基金公司要发新产品完善其产品线;新基金公司也需要成熟的基金经理打开市场,但培养一个成熟的基金经理需要很长的过程,故而引发基金业内“挖角”愈演愈烈。

  “为了尽快建立自己的投研和市场团队,‘挖脚’将不可避免,新基金公司的获准设立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才荒的基金业火上浇油。”一基金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