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设置两个月价格停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形势严峻,除了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收紧措施之外,国家发改委更是频频约谈企业,“要求大家要识大体,顾大局,要考虑全球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不要炒作,不要趁油价煤价微调跟风涨价,哄抬价格,要确保价格稳中有降,服务不打折扣”。

  值得关注的是,发改委对大多数被约谈者,直接提出要“延迟两个月涨价”。如多家粮企证实,古船面粉、五得利面粉等大型粮企已经接到国家相关部门通知,要求企业延迟两个月涨价。此外,发改委也要求在未来两个月内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不得上涨。这就带出一个悬念,为何发改委会提出两个月的停涨期,其用意何在?

  香港《经济日报》评论指出,可能有几种解读。其一是技术上解读,认为CPI现在已到高位,到年中会出现拐点,而停涨两个月则对应这个判断。但这个拐点论本身有极大争议,有观点认为中国将进入持久通胀期,不会有这个年中的拐点。其二,目前智囊机构的判断也在打架,提出的对策,互相都指不是没用,就是有负作用,领导层也有些为难,只好用一个压字,一个拖字,边走边看。在这些破解之外,还有一种说法,说今年6月间领导层方面要召开一个较高级别的会议。而这个会议会对形势作出讨论和判断。

  【据安邦咨询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