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保险监管要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小平 付秋实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王小平 付秋实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今天在北大赛瑟论坛上指出,“十一五”时期保险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成果,为“十二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险业要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服务中实现发展;保险监管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把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吴定富介绍,“十一五”期间,保险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防范化解风险,行业改革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建设都取得突出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国保费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年均增长达到26.5%,2010年保费收入达到1.45万亿元,是2005年的近3倍。保险业资产积累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近3年以每年1万亿元的速度在增加。截至2010年底,全国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保险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风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保险公司累计赔付支出1.3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不断扩大,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保险规则的制定和多边合作,保险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吴定富分析了“十二五”期间保险业面临新的经济社会风险形势及挑战,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综合风险管理服务能力的关键时期。保险业要强化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理念,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挑战意识,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和风险管理需求的变化,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