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折戟3000点 真摔还是假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 华

  昨日A股市场大幅收低,上证指数下跌58.29点,跌幅1.91%,报收2999.04点,以毫厘之差失守3000点心理关口,并创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本周一,存款准备金上调未能阻止沪指创近期新高,就在人们因此信心倍增之际,昨日大盘风云突变,并一举击穿3000点关口,多少有点出乎市场预料。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的突变,后市究竟该如何演绎?

  海外股市大跌

  只是A股突变诱因

  18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受此利空打击,隔夜欧美股市则大幅下挫。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周一收盘全线下跌,跌幅均在1%以上。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0.24点,报12,201.59点,跌幅1.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9.27点,报2,735.38点,跌幅1.0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55点,报1,305.13点,跌幅1.10%。受此影响,国际金价盘中一度接近每盎司15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18日大幅收低。其中,5月交割的原油期货合约收盘下跌2.54美元,跌幅2.32%,报107.12美元/桶。

  值得关注的是,造成周一国际股市下跌的主要元凶是银行股、石油类资源股。受此影响,昨日盘中,A股市场有色金属、金融股、煤炭石油等权重股集体下挫拖累股指,盘中难得几次上攻均遭受沉重抛压而无功而返,恐慌情绪导致尾盘再度出现跳水。

  因此,有观点指出,此次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确引发了市场忧郁及恐慌情绪,也严重地拖累了A股在内的各主要市场,在全球一体化,市场互动化的今天,沪深两市受其影响而有相应的反应也在情理之中。

  但也有观点认为,不管是国际的哪家评级机构下调了谁的评级,难道对A股真的就那么大影响吗?其实,权重品种经过之前的上涨回调一下,本无可厚非,海外股市表现至多可称为A股下跌的心理诱因。

  从历史表现看,无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市场表现,还是2010年11月—今年春节以来的一段时间,A股市场与海外股市的表现并不同步,甚至经常出现背离走势,并且这种相对独立的走势在最近就体现的尤为突出。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6日以来,欧美股市见顶回落,而A股市场的阶段性新高不断刷新。在4月6日—18日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03%,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38%,与之对应的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累计下跌2.06%、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5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0%;同期,法国CAC累计下跌3.97%、德国DAX累计下跌2.07%和英国富时100累计下跌2.28%;与此同时,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周边股市也出现了明显下跌。由此可见,A股股市完美跑赢全球其他市场,成为绝对的领跑者。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面对着输入性通胀正积极采取货币紧缩性政策,不断收缩过剩流动性,努力抑制通胀,同时加快出台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的诸多政策,及时引导资金和资源向新兴产业合理配置,努力将新兴产业培养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且已初现成效。因而中国经济的情况要健康有序得多。况且从以往表现来看,A股走势已独立国际市场,并没有持续追随其走势,再考虑到银行股等估值优势明显的品种因素,那么,大盘不排除有收复失地的可能性。

  五因素是导致

  市场猛摔主因

  综观以上事实,投资各方一直认为,多种内在因素的交织才是导致A股下跌的主要动力。

  首先,技术要求所决定。自1月25日以来,截至本周一,上证指数已经大涨13.41%,其中不少个股涨幅更大,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筹码。特别是,上周一大盘第一次探至3000点上方后,大盘势必对3000点关口进行有效确认之后根基才更稳,否则每一次上升就会承受更大的压力。而13号股指轻轻探至3000点后就迅速拉长阳,只能说明短线多头没有放弃,但对3000点的确认并不牢靠。因此,技术性调整势在必行。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前期强势股纷纷回落。从盘面上看,除了有重组题材的部分钢铁股和化工股仍旧保持强者风范之外,多数蓝筹品种的表现已经开始出现趋缓的态势,这也正是获利回吐的过程,并由此对指数的拖累也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期指空头提前大幅加仓。周一股指期货合约IF1105的持仓明细中,空头司令国泰君安大幅加仓998手合约,而全部卖方加仓为819手,说明空头司令做空异常坚决,并且周一尾市期指合约为明显的下跌走势,也为昨日的调整起作出了一定暗示。

  同时,基金高仓位引市场分歧。申银万国在18日的基金仓位估算周报显示,截至上周五,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8.00%,相比前周末上升2.06%;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1.75%,从90.54%上升到92.29%;开放式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2.49%,从80.54%上升到83.03%。当基金仓位过高时,即意味着基金手头已没有多少资金推动行情上涨,市场很可能面临下跌风险。

  对此,有基金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基金整体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而新基金发行规模普遍较小,有些资金甚至只是由“赎老买新”而来,整体新鲜血液供应不足,目前基金手中的弹药恐难以支撑大盘持续走强。

  另外,证监会严厉打击短线操纵股市的行为,使得一部分短线资金有所顾忌。

  最后,汇丰控股周二公布,4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初值为51.8,与3月份的汇丰中国PMI终值持平,从而终止了3月份一度出现的回升态势。该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延续疲软,并初步验证了市场对于宏观调控将拖累国内经济下滑的担忧。

  沪指失守3000点

  真摔还是假摔

  随着沪指击穿3000点关口,各方对后市的判断分歧开始明显加剧。

  多方观点认为,昨日大盘的下探性质多为“低头饮水”或是“宴前逐客”,主力拉升前为了洗盘更为充分,挖坑或假摔是不二选择。通过挖坑可以将浮筹进行有效的清洗,进而减轻上行的阻力。既然本轮回落属于挖坑的性质概率大,那么对于回落的幅度暂可谨慎乐观。目前55日线震荡上行,且已经移至2915点附近,30日线也在2980点附近,大盘的进攻形态依旧保持完好。目前恐慌杀跌不可取,尤其是对具有良好业绩优势,且本轮反弹以来涨幅不大的个股更应谨慎持有。

  从形态角度上看,当下大盘的趋势依然良好,均线系统保持多头排列,10日与20日均线呈45度平行向上,而45度是最健康上涨走势,往往能走得更长更远。即使昨日5日均线微微向下弯曲,其实质也是短线回调的象征。小级别服从大级别,等待10日与20日均线跟上步伐,大盘还会向上发动进攻。因此,昨天市场的下跌,依然还是定位于上涨途中的回调。

  空方观点认为,昨天的走势基本确认了短期见顶的判断,但相比今年2月份和3月份那3次短期顶部来说,这次可能要适当谨慎,主要风险在于中线是否会有所变化,这一点暂时先持谨慎态度。

  从宏观形势上看,大盘向上突破3080点一带周线压力的时机可能也未成熟。通胀仍然居高不下,3月份再创新高后使市场之前所期待的紧缩政策趋缓将被延后;一季度经济增长情况超预期,但接下来经济增长仍然面临短期下行的风险;目前原材料和产成品的库存均处在高位,接下来有去库存的压力;另外美元似乎触底反弹,海外市场风险也需值得关注。市场短期可能仍不具备向上突破的条件,对接下来的走势偏谨慎。

  从短期来看,如果周三市场在20日均线附近受到支撑企稳反弹,那么就意味着主力或将是借助外围市场的利空因素而对盘面进行一次重大型洗盘动作。但是,如果跌穿了20日均线。短期的调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届时,空方的力量或许真的再次站上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