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弱势再现 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市场低开低走,沪指收盘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量能略有放大。我们认为,近日沪指屡次刷新年内反弹高点,但上攻意愿不足,源自市场投资风格转换的不成功。在权重股估值修复暂告段落及中小市值品种持续走弱的影响下,股指震荡探底的弱势格局仍将延续。

  海外经济不稳,国内通胀高企,使得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难以扭转,中小企业受影响相对更大。央行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A股的市场反应处于边际弱化的效果当中。但不能忽视的是,较多中小企业获得稳定贷款的能力减弱,持续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明显。同时,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下游需求不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库存和产能需要重新定位。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依赖出口比重较大的中小企业存在较大汇兑风险。这些影响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中小企业业绩波动的风险。再结合此前年报披露的情况看,2010年上市公司增速约为30%,其中沪深300板块净利润增速38%,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35%的净利润增速。

  尽管上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创业板2010年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59元、0.69元,与深主板和沪市主板0.52元的平均每股收益偏离度不大,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43.68倍及56.46倍,同期深市和沪市主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则在26.76倍和16.04倍。大、中小市值个股估值均衡再建还将延续。

  从市场表现看,以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性个股,在本轮指数行情中的表现远低于权重股表现。仅从天相统计数据所显示的月内情况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涨跌幅度分别为0.63%和-1.6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25%;再观察资金流入/流出比,上述三类板块分别为0.918、0.845和0.989,显示资金对于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有明显偏好。

  而在昨日的市场调整过程中,继创业板指数再度跌破1000点基点后,中小板指数盘中也一度探至200天均线处寻求支撑,收盘创出近2个月新低,显示先行调整的中小市值品种仍没有止跌迹象。另一方面,以银行、有色为主的权重板块又逐一回落,市场短期内的调整风险仍需要进一步释放。

  回顾本轮权重股估值修复行情,中小市值品种始终背道而驰,使得市场始终缺乏盈利效应明显的热点。这其中,既有紧缩政策叠加效果的干扰因素,也有中小市值品种盈利增速不确性及持续扩容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技术上看,对于上证指数周二的破位走势需要警惕,若跟随深成指出现明显重心下移的不利局面,则两市短期的调整格局或将恶化。我们认为,在风险明显聚集的不利局面下,个股结构性分化将更为剧烈。操作上宜轻仓防御。(作者单位: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