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省区违法占耕地超万亩 土地财政牺牲子孙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媒体广泛质疑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时,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4月19日明确表示:“在中国,土地财政是一个客观事实,是我们的一个制度安排。”甘藏春今天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就是发达国家,城市政府这一级的财政收入70%甚至80%也同样来自土地税收。

  在甘藏春看来,中国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出在“形成机制”上。

  而从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今天发布的第4号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以下简称4号公告)所披露的地方政府在土地管理中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不难看出“机制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后患。

  土地财政牺牲子孙利益

  就土地财政,甘藏春说,有它的宪法基础。“因为中国宪法确定,城市土地是国家所有,国有土地变成资产,形成资产性收入,这必然是财政性收入。”尽管甘藏春认可土地财政存在的必要性,但他同时也表示,当前土地财政形成的机制是有问题的。

  甘藏春说,目前,中国的土地财政主要依赖扩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土地出让来获取收益,地方政府主要的建设资金来源于土地出让收入,这样客观上促使了多卖地、快卖地、早卖地、贱卖地,牺牲了子孙后代的利益。

  “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国家土地财政主要来源于土地保有的税收环节,不是依赖土地的增量环节。”甘藏春认为,国内应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从机制上来研究土地财政的问题。

  有的省基本农田保护问题严重

  在地方政府“多卖地、快卖地、早卖地、贱卖地”的大背景下,部分地区的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频繁出现。

  4号公告坦陈,少数省份耕地保护意识薄弱,热衷于上项目搞建设,“有的省份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已逼近规划目标;有的省份耕地后备资源不足”。4号公告认为,这些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越来越困难,实施难度加大,补充耕地质量偏低。

  同时,违法违规用地总量仍然较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的违法用地还比较严重。4号公告说,有13个省(区)违法占用耕地超过1万亩。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33.04万亩,其中耕地15.0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5.05%和54.72%。

  部分地方违规供地用地

  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政府2008年至2009年间以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形式违法批地1081.35亩;贵州省盘县人民政府2010年1月违法批准贵州省首黔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盘县煤钢电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用地3343.5亩。这是4号公告披露的两个地方政府违法批地个案。

  事实上,在土地财政的压力下,部分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问题仍时有发生。4号公告称,部分地方违反土地供应政策供地用地问题突出,违规供地包括改变保障住房土地用途;土地闲置;建设高尔夫球场等。

  就此方面,4号公告点了一些地方的名——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政府违反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向有关企业无偿供应土地3455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2007至2009年18个单位利用划拨的经济适用住房用地违规建设职工住宅楼;江西省南昌市2007至2009年间闲置土地面积9077亩,占已供应面积的20%;广东省四会市东城街道办事处违法征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

  此外,部分地方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违反土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有关审批手续。4号公告说,浙江省建德市发改局2009年以来未经土地预审先后核准、批准39个建设项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08年以来城市规划部门违规调整容积率比较大的项目22个。

  本报记者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