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商业板块 多题材赋予强劲做多能量(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大幅下移的趋势,但个股行情依然趋势活跃,商业板块中的南宁百货(600712)逆势涨停,南京新百(600682)等商业股逆势飘红,而且商业城(600306)、津劝业(600821)等个股的日K线图也有加速的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通胀主线的

  又一受益品种

  对于商业板块来说,在近期的股价走势其实相对落后于化工等传统产业,一方面是因为新兴零售业态的冲击,尤其是网上购物以及近期团购形态的报道,比如说2010年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5131亿元,较2009年翻了近一番,约占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3%。据艾瑞咨询预测,到 2014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将达1.9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将达7.8%,成为我国零售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此数据自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机构资金对商业零售股的投资热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商业板块的业绩弹性略低,难以出现类似于化工板块等强周期性行情所特有的加速提升的业绩变化趋势,所以,难以吸引短线游资热钱的青睐,故股价走势一度较为温和。

  但是,商业板块其实是通胀主线受益品种。因为在通胀阶段,居民们的消费意愿有所释放,这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佐证。据统计资料显示, 2011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4%,这就说明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相关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速也相对乐观。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强化,奢侈品、金银首饰等品种的销售数据将进一步乐观,而这些品种又是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及毛利率较高,因此,在通胀的大背景下,商业板块或将面临着一定的股价催化剂。

  并购重组题材

  或赋予新活跃力量

  与此同时,商业板块一直是重组并购绯闻较为集中板块,一方面是因为历史原因,某一区域可能会出现多家商业上市公司的现象,比如说上海、武汉、北京等,而这些商业上市公司大多是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故存在着一定的同业竞争。而目前监管部门对同业竞争一直较为重视,因此,这些同一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商业类上市公司就存在着整合的题材,上海百联股份(600631)的重组就是最好的说明。而近来武汉中百(000759)、鄂武商等个股也已停牌,存在着重组的预期。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商业股具有较强的现金流,而且大多拥有自有物业。在通胀的大背景下,不少商业类上市公司大多拥有当地区域的黄金商圈的自有物业自然市值迅速膨胀,部分自有物业的商业地产价值高达5万元人民币/平方米以上,所以,这就意味着商业类上市公司的资产重估后的价值有所低估,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大鳄们的关注度,也是相关商业股频频出现举牌题材的诱因,比如说商业城、津劝业、南京新百、南京中商(600280)、百大集团(600865)、杭州解百(600814)等个股均有被举牌的历史,如此来看,商业股的确存在着较为乐观的重组绯闻的题材刺激力度。

  估值低企+题材刺激

  或引发弹升行情

  值得指出的是,从估值上看,目前零售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估值仅有23倍,其中百货零售板块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5倍,专业连锁板块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1倍,商业物业经营板块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4倍。比较近10年来行业动态估值水平,目前行业和各板块的估值基本位于历史的底部,十年数据中估值水平仅高于2006年。

  如此来看,目前商业板块具备着弹升的基础,一方面是低估值,另一方面则是丰富的题材,因此,短线商业板块将渐趋活跃,资金将陆续流入,昨日的逆势上涨就是最好的说明,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这一动向,并跟踪两类个股,一是新近上市的商业股,他们凭借着资本市场的力量而有望迅速圈地,赋予业绩高成长的动能,永辉超市(601933)、三江购物(601116)、徐家汇(002561)等品种就是如此。二是中低价的题材股,且日K线图渐有加速趋势的个股,商业城、津劝业、长百集团(600856)等个股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