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点跌穿 行情反转还是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好】

  企业财报利好 美股收高

  307家上市公司首季净利同比增逾四成

  基金一季报今起披露 部分基金经理看好二季度周期股行情

  【利空】

  胡晓炼:准备金率调整还有空间

  银监会将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盘面回顾】

  沪指创两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情绪依然向好

  小盘股渐有资金逢低吸纳

  【后市研判】

  内忧外困 中期尚难乐观

  中原证券:后市股指回调空间不大

  东吴证券:利空聚集 短期难言乐观

  连续逼空致技术性回调 大盘急跌后有望反弹

  外因“撞牛”只是“借口”?

  4月19日沪综指失守3000点大关,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慢牛”将至的乐观氛围。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固然是A股下挫的导火索,而通胀形势未见好转和基金“88”魔咒或才是A股调整的根本原因。重回3000点,市场面临的是行情反转还是上行中的调整仍待检验。

  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于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欧美主要发达国家股市18日全面下跌。受外围市场低迷表现影响,A股19日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全日下跌1.91%,失守3000点大关,收于2999.04点;深成指表现略好,下跌1.55%。前期表现较差的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0.86%和0.89%,“跑赢”沪深300指数。

  表面上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所引发的外围股市普跌直接导致了昨日A股的大幅下挫。而事实上,这或许只是压垮A股这个一直负重前行的“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方面,3月份5.4%的CPI增速虽未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但32个月以来的新高却是事实。随后而至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虽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只能解读为短期内的“利空出尽”。从目前情况来看,“控通胀”仍然是政策重心,这也意味着短期甚至是中期内紧缩货币政策难现拐点,而一季度9.7%的GDP同比增速也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暂时无忧,这也为政策继续收紧流动性扫清了可能的障碍。因此,紧缩预期下,即便指数在亦步亦趋地上涨,也只不过是负重前行的“骆驼”。

  此外,基金“88”魔咒再次应验,其本质是市场增量资金的相对匮乏。从资金的角度看,当前市场上的存量资金并不少,但是在市场于3050点迟迟没有向上突破的背景下,场外资金见不到赚钱效应,始终未敢进场。在存准率上调这一“靴子”落地之后,却找不到足以推动市场继续上涨的新动力,利空出尽,却未见利好,市场陷于上下两难的境地。因此,从投资心理的角度看,场内已获利资金在前景未明的情况下也确有一定程度的“落袋为安”心理。

  另一方面,此前推动大盘上涨的估值修复或者“周期复辟”行情行至于此也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即便考虑周期股19日的大跌,今年以来中信一级行业中的钢铁、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也已经分别上涨了23.95%、14.87%和13.29%,同期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板块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已经没有了绝对低估的品种,所谓的估值修复行情到此已经无法再名正言顺。

  因此,从A股市场内部因素考虑,市场已经存在一定的调整动力。美国信用评级可能下调只是给了A股市场一个“借口”,成为了压垮A股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调整后或现结构性机会

  事实上,在A股19日大幅下挫之前,市场上的主流观点仍是谨慎乐观,而部分研究机构也空翻多,认为“慢牛”将至的不在少数。19日的调整虽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偏乐观的情绪,但仅一日的下跌并不足以说明行情的反转,市场对后市的看法也依然存在一定的分歧。

  一种观点认为,之前的周期复辟行情已经行将终结,只要握有周期股便可以持股待涨的市场已经不复存在。经过前期的蓝筹估值修复,市场上已没有绝对低估的“洼地”,若想完全填平这些“洼地”则需要巨大的增量资金。问题在于,在目前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指望增量资金大量入市显然属于奢望。虽然去年10月份的行情也是在增量资金不多的背景下产生的,但美国当时出台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至少给场外资金一个入市的理由和愿景,而后来市场的暴跌也验证了在紧缩货币政策背景下仅靠“画饼充饥”不足以支撑真正的周期蓝筹股牛市。当然,19日市场的调整并不意味着行情的反转。实际上,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市场更适合维持震荡的局面。这意味着能够带动指数上行的周期蓝筹股行情可能行将终结,下一阶段的市场风格有可能从周期股转向非周期防御性股票,前期表现不佳的非周期股或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19日的调整是A股市场进行风险释放的一个必然过程,市场的上行趋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由于前期周期蓝筹股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因此存在调整的空间。不过,考虑到国内经济对工业品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加上“十二五”期间大量的投资建设拉动,市场的上行趋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只要通胀得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拐点隐现,周期股仍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