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评级变动冲击股市 港股长假前料有平仓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标普本周一把美国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早前亦把中国违约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中、美环境一向对港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评级机构调低两国评级展望,投资者有必要了解其背后意义及对股市的启示。

  专家:美被降级不足为奇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虽然维持美国「AAA」的长期信贷评级,但却把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标普并非真的把美国降级,只是对降级的可能性作出一个警示,标普便补充指,2年内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会真的下调美国评级。可是,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却表示仍对美国长期财政状况有信心。

  看淡前景带政治意味

  交通银行环球金融及市场部经济策略师何文俊表示,从经济数据的角度看,美国确实存有降级的空间;但他指出,现时在野共和党与执政民主党正在国会为削赤、减债等议题争拗得面红耳热,而偏偏标普在这个关头发出一份看淡美国前景的声明,予人感觉是带有较浓厚的政治味道,多于实质上有迫切的降级需要。

  欧债危机相对更严重

  东方汇理银行亚洲(日本除外)高级策略师张淑娴认为,美国评级展望被调低并不出奇。即使世界经济火车头有此遭遇会为市场带来小震荡,但她表示市场仍较多关注欧债问题,欧债较今次美国的小风波严重得多。

  昨日港股跌市是反映市场的风险偏好,美国只是其中一个跌市导火线,但芬兰选举影响欧洲援助机制亦会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或是促成跌市的另一原因。

  虽然理论上国家评级被降会影响国债投资情绪,但张淑娴称市场在缺乏选择下,基金仍会买美债。

  至于中国持有大量美债,若美国被降级,何文俊认为会对中国构成一定损失,但由于中国储备充裕,料对其财政影响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