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中国改革个税扶贫均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9日刊文说,中国此次个税调整,旨在通过提高起征点,减少税率级次、调整级距及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等措施,减轻劳动者个税负担,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以刺激大众消费。这反映出中国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

  文章摘要如下:

  争论颇久的中国个人所得税(简称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过多次测算、修订,将在4月20至22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上进行初审。此次个税调整,旨在通过提高起征点,减少税率级次、调整级距及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等措施,减轻劳动者个税负担,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以刺激大众消费,为缩小贫富差距加力。

  媒体预测,此次提高个税起征点后,超九成纳税人的税负减少,约五成纳税人的税负被减免,将大大提高中低端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战略背景下,无疑这些措施极为必要。毕竟,降低工薪阶层税负,是调整分配结构、促进国内消费的好事。而且,目前个税仅占中国税收总额的6%到7%,起征点的提高也并不会对整个财政体系造成大的损害。

  而这种以增加中低收入人群购买力、平衡富人收入水平为目的的政策调整,也反映出中国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税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最好手段,这点毫无疑问。中国目前正努力运用这一工具来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这种努力值得赞扬,但仍有更上一层楼的空间。

  对中低收入民众来说,起征点和税级的调整,对他们的收入水平影响其实并不大。媒体预测此次个税起征点将从2000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3000元,但这一改变对平均月薪绝大多数在5000元以下的城市工薪阶层和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农民来说,区别显得微乎其微。

  作为“税负指数”全球第二的国家(美国《福布斯》2009年评出,法国为全球第一),中国人需要缴纳的税负除了个人所得税外,其实更多还是在购买商品时包含在价格里的消费税(如被称为“馒头税”的增值税)等间接税。这些税种对每个人来说,税率都是一样,但中低收入者相对负担更大。在目前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的现实情况中,如能通过退税补贴或者将间接税转为直接税等操作方式,对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水平,效果应该更明显。

  对中国的高收入人群来说,他们与普通民众收入差距拉大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税收过低,而是富人们的财富积累,一些是通过资源垄断,拥有大量的隐性或灰色收入。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指出,此次个税改革还将加强高收入者个税的征管,其中重点征管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时将从多个方面着手,堵住高收入者逃避税的关键漏洞环节。

  在扶持穷人的同时,强化对富人的“堵漏”,说明官方已注意到了问题所在,并正努力将富人们的收入通过税收的方式,进行社会的二次分配。

  只是,在中国的特殊情况下,富人们的隐性或灰色收入很多都是税收的死角,想通过调整个税起征点和税级、加强对偷漏税等行为的监管等方式来实现财富的再分配,显然力度还不够。

  要想真正将富人该征的税都征上来,需要中国能够建立完善的收入监管体系,目前一些地方正在进行的公务员财务公开试点,是这样一种有益的尝试。但如何从金融体系、法律体系等各个方面来监督那些富人们公开自己的灰色收入,这恐怕还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全方位的税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