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心美国转嫁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茉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日前在全球《财政监督报告》发布会上对美国的债务和财政工作提出批评,称其风险可能殃及全球。

  在预算危机不断拉响警报的情况下,第一大债权国日本有可能减持美债,而第二大债权国中国也在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战略转型。作为美国国债最大买家的美联储,若此时贸然抽回流动性,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出现大涨,这将加重消费者、企业及联邦政府的债务负担,并使美国的财政状况更加恶化。美国国债面临市场前所未有的质疑。

  事实上,美国这些年的所谓繁荣是“借来的繁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可以为债务进行外部融资,使债务经济能够得到国际循环。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和所占比重逐年增加,美国债券发行量占世界总量的32%。2003年至2009年期间,美国外债率从62.3%逐年递增至95.9%,其外债余额占全球外债余额的23.9%。

  美国债务问题之严重并不亚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但美国一方面可以利用货币贬值稀释债务,另一方面又可通过债务货币化制造通胀,从而转嫁债务成本,使国家债务国际化。作为货币发行国,美国可以通过增发货币来履行对外偿付义务或稀释对外债务负担,即通过储备货币贬值变相违约其外债偿付义务。仅2002年到2006年间,美国利用货币贬值使其对外债务“蒸发”了3.58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使得美国逐步丧失了强大的债务偿还能力。衡量一国的债务偿还能力,除了债务负担外,还有经济增长率和债务与收入比。由于房地产市场价值暴跌、企业投资匮乏、家庭收入锐减、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美国经济缺乏明显的增长点,未来几年很难有突破性增长。

  现在来看,除了不断提高债务上限,好像唯有印制世界上最主要储备货币的“过度特权”才能给美国以喘息的机会。但是,这种非常特权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美元无序贬值以及美元洪流对全球经济的严重伤害已经动摇美元的信用基础。由于公众持有的美国国债很大一部分将在最近5年内到期,美国政府不得不再通过市场融资来偿付。

  目前美联储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转嫁债务风险和国内经济危机。美联储用巨额国债购买计划来支撑全球流动性战略,其背后是通过美元贬值和债权稀释来加速全球财富的转移与再分配。

  为了拯救危机而去制造新的危机,债务与流动性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危机链。高负债导致扩张性货币政策,进而刺激全球通胀和新的资产泡沫,诱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