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表示约谈不是行政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约谈不是行政干预

  尊重企业定价自主权,坚持依法行政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朱剑红)就约谈相关企业稳定价格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约谈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预,更谈不上干涉企业定价自主权。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一贯充分尊重企业定价自主权,坚持依法行政。

  这位负责人介绍,约谈效果总体是好的,大多数企业都是理解和赞成的,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稳定物价做出贡献。部分准备调价的企业要么推迟了调价时间,要么决定通过企业内部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消化一部分成本上升因素。被约谈的一些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还发出了倡议书,承诺自觉遵守国家价格法律法规。

  3月份以来,陆续有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等企业在媒体上发布涨价信息,推升了市场的涨价预期,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居民的小规模抢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秩序混乱。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要求政府加强监管。

  “据我们了解,因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燃料价格的上涨,一些生产经营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希望通过适当调整价格,疏导成本压力。但在实践中,存在部分经营者跟风涨价、搭车涨价的现象;也有部分经营者采取先通过媒体对外放风,散布涨价信息,试探市场反应,然后再决定是否调价;还有个别占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利用优势地位,频繁调价,带动了相关商品价格上涨,渲染了市场紧张气氛。甚至有个别占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地位的企业,出现了价格违法嫌疑。”这位负责人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约请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和行业协会会议,主要是重申价格法规和政策,引导企业更好地、合理合法地行使定价自主权。

  对于一些人担心约谈企业有行政干预之嫌,会影响价格机制正常运行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市场机制的核心,是通过市场价格的变动,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但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是以充分竞争、信息对称为条件的。前述市场乱象的存在,从总体看是不利于公平竞争的,造成了一定程度市场秩序的混乱。

  他表示,推动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稳定物价也需要综合施策、重点治理。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综合运用了控制货币投放、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多种手段,约谈仅仅是一项辅助性措施,主要目的是通过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引导企业更好地行使定价权,提醒经营者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自觉规范价格行为。

  他认为,“约谈”这种方式,是一种通过提前介入进行提醒、告诫的相对温和的措施。如果对企业可能发生价格违法行为的情况视而不见,等到违法之后再进行处罚,那么,这既增加了政府行政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符合现代行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