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另类理财产品 艺术品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8%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信托合作转战收藏品市场 专家提醒留意相关收藏品的收藏价值走势

  近日,银行与信托公司纷纷推出酒类与艺术收藏品挂钩的“另类”理财产品,个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8%。

  文/表 记者王亮

  近期收藏品市场行情红火,银行与信托公司纷纷推出各种与收藏品挂钩的“另类”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按照如酒类与艺术收藏品的价值转换成信托收益,个别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8%。

  针对最近天津文交所暴露出收藏品市场的乱象,专家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注意相关风险条款,尤其要留意产品相关收藏品的价格走势, 避免被过高的收益率迷惑。

  艺术品类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观

  银行与信托公司对艺术品投资已逐渐从投资艺术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的建设。 以艺术品、酒类、贵金属等为投资对象的另类信托理财产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十分可观。

  4月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发行了艺术收藏品相关信托计划。其中中融信托近日发行的“融美1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仅为1亿元,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运作期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同时为非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

  记者留意到,“融美1号”并不是将资金用于直接购买单一的艺术品,而是选择将资金投资于拍卖行的中介业务,委托期结束后拍卖行归还本金,并以部分拍卖佣金收入作为信托收益。

  另一款北京信托发行的“宝腾一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则可能达到9%~10%。

  首款银信白酒产品:收益为现金和白酒份额

  除了火热的收藏品市场, 还有银行转战到白酒收藏信托理财的新领域。日前,由沱牌舍得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携手打造的首款“投藏年份酒”金融理财产品“舍得30年年份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开始接受认购,最高收益率达6.7%。

  据了解,“舍得30年年份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期限为12个月,总发行规模为6亿元,分三次滚动发行,此次发行额为2亿元。其中产品共计2万坛,每坛为3000毫升(6斤),每坛认购价为1万元,预估年化纯收益率(扣除相关管理费用,以实物交割)最高可达6.7%。

  投资者以5万元起进行认购,并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最高认购额限定为50万元。产品已正式进入认购阶段, 到4月26日结束。

  据了解,“舍得30年年份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与传统的投资理财产品不同,它还具有收藏升值的理财优势。 这也是该理财产品的主要卖点之一。该产品到期收益中不仅有现金收益,还有单位权益份额对应的白酒份额。

  提醒:收藏品价格大起大落 将影响理财产品收益

  近期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交易规则问题引起了各方强烈质疑。用益信托分析师认为,该事件看出目前收藏品市场呈现出非理性的投资热。

  对此,相关理财专家指出, 对相关产品要留意相关酒类收藏品的收藏价值走势。由于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相关收藏品价格直接挂钩,因此投资者首先要对收藏品的价格走势有比较明确的判断。专家提醒,包括酒类与艺术品在内的收藏品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状况。相关产品价格不像上市公司的股票那样有基本面的约束,每一份额的价格可以脱离基本面被炒上天。

  “由于目前市场对相关收藏品并没有形成指标化的信息体系,这些收藏品的估值预期实际价值随时存在偏差,价格行情也可能出现大起大落。因此消费者必须要留意相关品鉴的估值。”建设银行的艺术品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

  同时,专家提醒,由于收藏品的价格走势大起大落,这将影响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投资需要防范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