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市场后市整体将维持振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周二国内大宗商品除谷物类部分商品小幅上涨外,多数出现下跌,业内人士认为,供需基本面因素在短时期内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市场整体将维持振荡态势。

  期货日报4月19日消息,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的意外举动,引发海外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周一晚间,道指出现大幅下跌,包括原油、金属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回调,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纷纷走强。受此影响,昨日国内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全天表现乏力。商品期货市场,除谷物类部分商品小幅上涨外,多数商品出现下跌,有色金属类商品跌幅居前,天胶、燃料油、LLDPE、PTA等其他工业品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农产品市场相对较好(除白糖、棉花外),强麦、玉米和豆粕微涨,大豆、油脂类价格小幅下跌。

  虽然昨日国内商品市场整体下跌,但品种走势分化明显,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工业品跌幅较大。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施文竹表示,美国信用评级前景遭调降只是诱发市场动荡的导火索,昨日国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与此关系不大。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市场对下游消费需求预期的改变。近期在国内外铜价出现回调的过程中,投资者对有色金属下游需求的预期也开始转淡。前期过于乐观的需求预期已经透支了相当程度的价格涨幅,加上目前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措施,以及市场流动性的趋紧,有色金属便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

  相对于工业品,农产品的表现较为抗跌。昨日,中证商品期货综合指数整体下跌1.28%,而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仅下跌0.68%。在浙商期货分析师徐文杰看来,目前农产品市场整体供应偏紧,且正处于大豆、玉米备播时期,价格易涨难跌。另外,隔夜美盘小麦、玉米的良好表现,也给予国内农产品市场一定程度支撑。南证期货研发部经理陈钟也认为,目前国内农产品价格处于振荡区间,价格上涨受到政策调控约束,同时在外盘支撑和成本支出刚性增长双重因素作用下,下跌空间也很有限。若基本面不出现大的变化,农产品价格仍将保持振荡格局。

  浙商期货分析师唐峰磊认为,不同一般意义上的农产品,棉花和白糖兼具一定的工业品属性,因此走势有较大独立性。在他看来,当前从国外进口棉花处于亏钱状态,国内贸易商违约现象在增多,表明价格高企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市场对后市的预期不如以往乐观;糖市基本面表现平静,缺乏新的炒作题材,在国际原糖价格持续弱势背景下,国家有可能通过进口原糖来调控国内糖价和补充库存,将给国内糖价带来压力。

  虽然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工业品、农产品走势分化,原因各不相同,但上述分析人士对于其后市走势却有着相近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供需基本面因素在短时期内不会出现大幅调整,市场整体将维持振荡态势。

  上海尚铭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吴振宇表示,铅期货活跃度相对较低,主要是由于铅现货市场本身不活跃,市场化程度不如铜和锌。铅市场流通环节中,“厂对厂”的贸易模式占主导,这点与伦敦市场类似,后者铅期货的活跃度也不高。不过,从锌期货的发展历程可以预见,铅期货上市后会逐渐提升该品种现货的市场化程度,这需要一个过程。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