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8魔咒引发多空分歧 基金仓位再临红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基金仓位一起上升的,是机构对于近期市场走向的谨慎情绪。上周,基金整体仓位升至88%,这个“象征”着市场缺乏后继向上动力的“传统指标”是否会再度“灵验”,3000点之上市场能否延续升势,基金多空双方产生分歧。

  再遇“88魔咒”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8.00%,相比前一周上升2.06%。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1.75%,从90.54%上升到92.29%;开放式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2.49%,从80.54%上升到83.03%。

  有分析人士据此指出,从基金仓位的绝对水平来看,市场平均仓位已达“88红线”,股票型基金仓位也已触及历史高点。业内流传着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当基金仓位接近或达到88%时,即意味着基金手头已没有多少资金推动行情上涨,市场很可能面临下跌风险,这便是俗称的“88魔咒”。

  历史上有过若干次魔咒“灵验”的例子。最近一次如去年11月初,前期股市高歌猛进,部分券商测算基金整体仓位也水涨船高至90%上下。随后市场掉头向下,去年11月9日至19日之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8.58%。

  多空分歧加剧

  鉴于目前的宏观调控形势,在仓位逼近历史高位之时,部分机构近期判断趋向谨慎。

  有基金认为,目前基金整体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而新基金发行规模普遍较小,有些资金甚至只是由“赎老买新”而来,整体新鲜血液供应不足,目前基金手中的弹药恐难以支撑大盘持续走强。

  此外,通胀隐忧也在掣肘基金的乐观情绪。从宏观调控政策方面看,上投摩根投研团队预计,短期通胀压力居高不下,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市场也将继续反映物价、房价和紧缩性政策之间的博弈。

  “在政策持续收紧流动性和新基金发行效率下降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市场将上涨乏力,下行风险较大。”北京某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认为市场振荡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摩根士丹利华鑫认为,未来市场将继续等待进一步的明确信号,多数负面因素影响将在二季度上半段逐渐淡化,即使市场出现短期回调也不会改变中期振荡上行的大趋势。

  基金逆市布局

  另一方面,在蓝筹股行情向上之时,亦有基金选择逆向而动。在部分基金眼中,消费、医药中有不少是被错杀的个股,随着估值修复行情的深化演绎,潜伏医药、消费的机会也在临近。

  金鹰基金杨绍基认为,消费板块二季度或存在提前布局的机会。东吴基金也表示,看好新兴产业在二季度的表现,同时出于预防业绩下滑的风险,应该积极配置年报季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大消费板块,以及行业景气度较高且得益于地方基建的部分板块。

  “二季度周期性与非周期性都有机会。”某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对于一直被杀跌的医药股与消费股,反向操作的时机已经到来。机械涨了很多,涨多了就永远是利空。要敢于去潜伏医药与消费而不是去追机械,不要去杀20倍的消费股。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