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信托TOT子产品业绩分化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净值只有0.4407元 还说收益超过10%

  ■新快报记者 强燕

  由于市场风格变化较快,阳光私募业绩起伏较大,踩准节奏的净值快速攀升,成为市场明星,未及时调整持仓的则往往只能看着净值直线回落。即使经过专家再度筛选的一些TOT(信托中的信托)所投的阳光私募业绩也波动不一,使得整只产品的表现乏善可陈。如平安信托黄金优选1期今年表现很好,但二期、4期、5期的业绩就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双核动力系列所投私募今年以来净值下跌的数量更是远超过净值上涨的数量。

  TOT模式获青睐发展迅猛

  据了解,TOT模式是发起人募集一个信托产品,然后分别投资到其优选的几只阳光私募信托上去。其模式与阳光私募有些类似,认购门槛一般为100万元或者更高(早期一些银行发行的TOT产品门槛一度低于100万元),定期向投资者披露净值,收取业绩报酬、管理费、赎回费等,所以,对投资者而言,其仍是一个私募,只不过其业绩是根据所投的几只阳光私募的表现按权重重新计算一下而已。

  几年前就已经有银行尝试这一模式,去年更迎来快速发展。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说,一方面是信托开户受限,另一方面,阳光私募快速发展,业绩良莠不齐,而TOT可以平滑收益,并能给管理人带来一定收益。因此,目前除银行外,信托公司、券商、部分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都推出了TOT产品。

  在信托公司中,平安信托是推广TOT产品力度较大的公司之一,目前其黄金组合、黄金优选、双核动力都发行了好几期。按大额投资者家园的数据统计显示,黄金优选系列所投的已经有50只产品(把每期每号产品作为独立产品计算,下同),双核动力系列也有13只。

  挑私募能力左右整体表现

  与普通阳光私募主要看选股能力和风控能力不同的是,TOT产品比的是发起人挑选私募的眼光。如果挑的私募表现好,自然整个产品的净值也高,反之,也可能出现下跌。从目前看,各TOT产品的表现不一,某银行发行的TOT产品一度净值在面值之下,未能很好地发挥TOT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优势;有部分TOT所投的私募表现稳健,整体上给客户带来了正回报,但从过去一两年看,业绩都难与私募第一梯队的相媲美,而且部分还跑输了同期大盘。

  以平安信托为例,据大额投资者家园数据,截至4月8日,其黄金优选1期6号、4号、3号都是去年上半年成立的,其中6号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37.18%,4号和3号的也超过20%,超越同期大盘约15个百分点,但黄金优选二期十号就亏损了13.13%,黄金优选二期九号亏损了10.62%。双核动力系列也是分化明显,其中双核动力2期1号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9.31%,但双核动力3期1号则亏损7.46%。而即使是表现较好的双核动力2期1号,按最新净值算,也未跑赢同期大盘,较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表现落后10个百分点左右。双核动力1期7号更是比同期沪深300指数落后约14个百分点。

  收益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组合一期二号的净值只有0.4407元(4月8日),在平安信托旗下的TOT中显得相当惹眼。对该产品,平安信托给出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0.67%,而大额投资者家园在“业绩表现”中统计出来的数据是-55.93%。差异为何如此之大?

  平安信托方面的解释是,该产品前身为瑞智一期,之前的投资顾问是平安证券,后来“承委托人意愿,中止了与平安证券的顾问协议”,将该产品重组为黄金组合一期二号,自2010年2月重组后累计收益率超过10%。尽管重组后运作情况好转,但对最开始参与进来的那些投资者而言,还是承受了不小的损失。

  平安信托旗下部分证券类信托产品表现 (净值更新日期为4月8 日)

  产品名称 最新累计净值 累计净值增长率 成立时间

  黄金优选 1 期6 号 1.3718 37.18% 2010-06-30

  黄金优选 1 期4 号 1.2186 21.86% 2010-02-09

  黄金优选 1 期3 号 1.2185 21.85% 2010-02-05

  黄金优选二期十号 0.8687 -13.13% 2010-11-09

  黄金优选二期九号 0.8938 -10.62% 2010-10-26

  双核动力 2 期1 号 1.0931 9.31% 2010-07-27

  双核动力 1 期7 号 1.0843 8.43% 2010-06-29

  双核动力 3 期1 号 0.9254 -7.46% 2010-11-11

  双核动力 4 期1 号 0.9733 -2.67% 2010-12-28

  黄金组合一期二号 0.4407 -55.93% * 2007-12-28

  黄金组合 1 期1 号 1.1023 10.97% 2010-02-09

  黄金组合 1 期3 号 1.1097 10.23% 2010-01-22

  (数据来源:大额投资者家园,带* 号黄金组合一期二号在平安信托网站上显示出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0.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