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涉案金额最大假药案首次披露案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鹰眼”阻击跨国假药犯罪

  本报记者 富子梅

  核心提示

  日前,公安机关首次披露了我国涉案金额最大、终审判决最重的生产销售假药案件案情,这起涉及我国浙江、江苏、河南、广东、山东、新疆六地,案值达1.96亿元的跨国假药案件是如何侦破的?又暴露出哪些问题?

  嫌疑人使用暗语交流,运送环节露出马脚

  2008年2月19日,广东深圳公安局经侦局接公安部经侦局相关通知,要求对嘉柏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涉嫌向境外销售假药的案件线索展开调查,代号“鹰眼行动”,于2月21日正式立案。

  “侦查初期,有价值的线索极少,只有嘉柏公司涉嫌向境外售假药这一条线索,具体如何销售、嫌疑人是谁等线索全无。”深圳公安局经侦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柳滨杰介绍,涉案嫌疑人为了降低语言沟通带来的风险,多使用暗语交流,从不说货物为何物。

  据此,办案人员一方面全面了解公司信息,另一方面民警连续数月踩点、蹲守,经过近4个月的严密侦查,最先露出破绽的是假药在我国境内的运送环节。

  办案人员了解到,嘉柏公司打着经营建材、陶瓷、衣物、木材、纸张、塑料制品、玩具、日用品等进出口业务的幌子,其全部货物均通过物流公司运输,没有专门的运输车辆。办案人员正是从物流公司有关嘉柏的大量发货、收货单据中,查找出可疑人员信息,经过跟踪调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华杰、吴夏、张学胜等人的真实身份,以及发货地即造假地河南开封等重要线索,案件由此取得重大突破。

  涉及多种国际知名品牌,经物流渠道运送出境

  2008年6月12日,深圳经侦局将华杰、吴夏、张学胜、李康(专栏)兰、黄宜辉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深圳市罗湖区国贸商住大厦21B室现场查获涉嫌假冒罗氏、辉瑞、礼来等知名药企的药品,涉及“Xenical(赛尼可)”、“VIAGRA(万艾可)”、“Cialis(西力士)”等多种国际知名品牌,涉案药品货值达1.96亿元。

  随后,在多方协助下,深圳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菲迪、冯桂萍,并在河南开封查获假冒药品生产窝点,缴获制假机器6台,彻底捣毁华杰等人的假药销售网络和张学胜的制假窝点。

  几乎同时,深圳药监部门及时对查获的涉嫌假药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定性定量的检测,查明2批次涉嫌假药不含药品成分,7批次药品超出正规药品成分16—18倍,足以危害身体健康。“这些检验结果,对案件的审理及犯罪嫌疑人的定罪起到关键作用。”深圳市药品监督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莫书洋说。

  经调查,从2005年9月起至案发,涉案人员张学胜在河南开封窝点生产假药后,经过隐蔽、辗转的运输到达深圳嘉柏公司,嘉柏公司对假药外观进行质检、分装后,交物流公司全部经香港运送出境,销往国外地下假药分销网络。

  办案人员介绍,由于利益的诱惑,犯罪分子造假猖狂。此案被告人张学胜在未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生产、经营药品许可的情况下,公然在河南开封县教育电视台大院的民房内,用6台正规药品大型设备违法生产假药。

  暴露问题值得深思,物流业监管亟待加强

  2010年7月1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触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被告人华杰(约旦国籍)无期徒刑、判处被告人吴夏、菲迪(约旦国籍)、张学胜有期徒刑15年。”

  “该案有三个突出特点”,柳滨杰说,一是主犯为外籍人员,身份特殊,调查取证过程更为敏感复杂,且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追诉难度大;二是实施犯罪跨度大、地域广,时间长达3年,给侦破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三是假冒药品全部是国际知名品牌,国际影响恶劣。

  “这起案值巨大的跨国假药案,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深思。”柳滨杰指出,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犯罪尤其是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流动性强、隐蔽性大、情况复杂、查处难度大,其事实认定、证据固定要求更高,常常需要药监、工商、海关等多个行政职能部门的介入与合作,配合刑事司法部门搜集足够的证据。

  柳滨杰认为,目前我国对物流企业及物流园区的监管尚不到位。部分物流公司通过变换商品名称等,逃避监管;一些货物在经过多家物流企业转运之后,货品与货单标注相去甚远,亟待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