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准普尔为美国债务拉响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务前景降为“负面” 威胁下调信用评级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马小宁

  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之一——标准普尔4月18日发布报告,继续维持了美国目前的AAA最优信用评级,但将美国债务前景从“稳定”降为“负面”。这是60年来标准普尔首次将美国债务前景定为“负面”,此举立即引发市场波动和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应。

  实质

  质疑白宫与共和党就债务问题达成妥协的可能性

  标准普尔在解释这一结论时说,与其他同样拥有AAA信用评级的国家相比,美国不仅拥有巨大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而且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法。如果奥巴马政府和国会不能找到在未来两年内大幅削减联邦财政赤字和债务的方法,美国政府就有33%的可能性失掉其拥有的AAA级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这一报告的出台,正值美国国债接近上限、白宫和共和党围绕如何削减累计高达14万亿美元政府债务以及是否提高债务上限进行激烈争论之际。标准普尔的结论,实质上是在质疑双方达成妥协的可能性。

  奥巴马政府对标准普尔的报告做出了迅速反应。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斯比批评标准普尔公司的结论是不正确的“政治判断”,认为白宫和共和党就债务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远比标准普尔认为的要大得多。财政部部长助理玛丽·米勒表示,这一报告低估了美国应对财政困境挑战的能力,解决当前的困境完全在美国的能力之内。

  前景

  一旦失去AAA评级,将对举债度日的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后果

  美国政府拥有的AAA信用评级,使美国国债一直被视为最安全的投资,这是美国得以长期以廉价成本从国际市场融资,维持政府运营、支付社会福利及战争等庞大开支的原因所在。自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实施了金融救助等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联邦政府的债务问题日益突出。目前,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而且还将进一步增长。因此,一旦失去AAA评级,将对举债度日的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后果。

  短期来看,由于美国国债风险性增高,投资者将要求更高回报,并将导致消费者和企业借贷成本增高,这对正在缓慢复苏中的美国经济将是致命打击。长远来看,一旦信用评级被降低,将直接威胁到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以及美元作为全球第一储备货币的地位。

  反响

  标准普尔此举令美国债务形势经受了一次现实检验,当下“只有贵金属才具吸引力”

  标准普尔的结论在金融市场引起巨大反响。消息一出,投资者信心受挫,避险情绪高涨。

  当天,美国国债价格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从3.38%上升至3.47%。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也一度接近2%,创1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此外,市场受避险情绪推动,贵金属价格出现上涨。黄金价格创每盎司1492.9美元历史新高;白银价格收于每盎司42.96美元,为31年最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美元较世界主要货币已贬值5%。美元正处在一个非常脆弱的敏感时刻,标准普尔的这一结论,加上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长期奉行的低利率政策,只能使美元在投资者眼里变得更加没有吸引力。分析师约翰·基尔达夫表示,标准普尔此举令美国债务形势经受了一次现实检验,当下“只有贵金属才具吸引力”。

  世界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言:美元利率将上升,美元将进一步贬值,美国最终将丧失AAA评级。该公司今年2月抛售了旗下拥有的2360亿美元美国国债后,不仅没有进行补仓,反而在上月继续做空,这表明该公司对美国政府控制赤字和债务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

  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标准普尔的结论只是提醒美国当局,美国的债务问题已到了必须严肃应对的地步,但这一威胁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很低,近期内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迹象显示,美国两党围绕联邦赤字和债务问题的争论,已对政府的借贷成本造成很大影响。华尔街大多数投资公司也持这种观点,认为如果是一家公司面临类似的财务困境,应该早就被降级了,而不是仅仅面临被降级的风险。但对主权债务来说,前景不被看好,并非世界末日。标准普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穆迪公司和惠誉国际目前都没有改变对美国债务前景的判断。

  此间舆论还认为,标准普尔的报告很可能会产生一个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即有助于破解美国两党的预算僵局,促使双方就削减开支和增税达成妥协。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