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屯河白糖套保浮亏增至3.9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粮屯河公告显示,该公司白糖套保浮亏去年底增至3.9亿元,其白糖套保头寸的浮动亏损,在一年内增加了3.08亿元。

  综合媒体4月20日消息,中粮屯河昨日公告显示,该公司白糖套保浮亏去年底增至3.9亿元,且今年初已开始大幅收缩期货套保规模。

  今年初,该公司因董事会批准白糖期货业务操作资金翻番增至12亿元而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3.9亿浮亏

  昨日中粮屯河发布了2010年年报及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其中,2010年年报披露其净利润由2009年的2.8亿元转为-5732万元。

  而其在上月底发布的2010年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中粮屯河将业绩下滑甚至由盈利转亏损归因于番茄酱利润下降,称“公司对2010年库存番茄酱计提减值6000余万元”,而丝毫不提及套保的失误。

  有趣的是,按中粮屯河年报所披露数据,“其他流动负债”项目下“白糖期货远期合约公允价值”去年底的期末余额已由去年初的8471万元增至3.93亿元。即其白糖套保头寸的浮动亏损,在一年内增加了3.08亿元。

  6000万元相比3.08亿元对当年利润的影响,孰轻孰重,明眼人均能看清。2008年原油价格暴跌后,国内两大航空公司在场外期权市场上进行航油套保出现的过百亿元浮动亏损,曾震惊了包括监管层在内的社会各界。

  其实,在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已披露白糖套保浮亏高达1.06亿元的中粮屯河,在去年底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白糖期货价格重上7000元/吨之时,其约2万手(每手10吨)套保空单相比去年9月底不足每吨6000元的糖价,新增2亿多元的浮动亏损一点也不奇怪。

  至于中粮屯河去年白糖套保头寸的平仓亏损数据,并未见公开于年报中。由于平仓亏损可以对冲白糖现货销售的收入增加,如今年春节前该公司董秘向媒体披露,应能锁定其白糖销售价于每吨5500元左右,并远高于其每吨3000元的成本价。

  12亿资金

  有着现代风险管理意识的中粮屯河,本来在正常的套保业务上遭遇亏损并不必大惊小怪。但令人困惑的是,中粮屯河短期内一再追加白糖期货业务操作资金直至12亿元,这一行为颇显异常。

  之前的1月底,本报曾对此有过质疑,此次据中粮屯河2010年年度报告披露,2011年该公司计划生产白砂糖也仅36万吨,这一规模与其2009年年报披露该公司计划2010年生产白砂糖不超过33万吨,并无多大差异。但其套保资金却由去年1月董事会追加授权后的4亿元,再经两次追加,膨胀至今年1月的12亿元。

  其实,如按白糖价7000元/吨及16%的交易保证金要求计,12亿元的资金规模足够年产百万吨级的白糖生产企业所需。

  不过,中粮屯河2010年年报披露的去年底其他应收款金额前五名情况,已显示与中粮屯河同属中粮集团的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粮期货”)占用其他应收款高达6.86亿元,而这些资金应属期货合约保证金及结算准备金。加上中粮屯河去年底已达3.9亿元的浮动亏损,已接近今年1月紧急追加授权的12亿元上限。

  且有意思的是,在其年报中,中粮屯河还披露,截至资产负债表日,已将价值4872万元的存货,注册为白糖期货标准仓单,并已在郑商所办理仓单抵押,用于冲抵在中粮期货的期货保证金头寸。可见,去年底中粮屯河的套保资金也一度颇为紧张,并非如其董秘向媒体所言中粮系企业“不差钱”。

  套保规模收缩

  与其年报同期披露的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则显示,其他应收款已由今年初的7.48亿元减少至3.97亿元。中粮屯河解释为,期货保证金减少。

  而郑商所每天披露的“套期保值持仓数量表”也显示,中粮期货席位上的白糖套保空头数量已由去年底的2万余手下降至今年3月底的万余手。

  事实上,中粮屯河在其2010年年报中“公司未来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和新年度经营计划”一节,已表明“继续开展食糖套期保值业务,严格执行套保业务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市场、期货套保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市场分析能力和套期保值业务水平,使公司食糖套期保值业务更好地同现货销售相结合,推动公司经营稳定发展”。

  其中“严格”、“加强……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水平”等字眼,不难令人联想中粮屯河的决策层已在反思去年的套保业务。而其今年的套保规模,不仅截至去年底的资产负债表日“公司持有的尚未平仓白糖期货合约的到期交割时间为2011年1月至2011年9月,与被套期项目之白糖未来销售的预期发生时间相一致”,而且在今年一季度有了大幅缩减。

  其实,国内外套保的经验教训表明,在牛市明显之际,生产型企业的套保规模维持在其生产、销售规模的三分之一左右即已足矣。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