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行业:关注度提升 未来迎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日程安排,4月20日,个税调整方案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如初审顺利通过,个税调整方案将于6月底进行二审,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颁布实施。

  对于本次个税调整方案,市场充满期待,多数认为个税起征点可能由2000元上调至3000元。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上周表示,个税起征点若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同时,有专家据此测算,提高起征点至3000元将使得居民个税支出减少900亿元,再加上税率调整等影响,最终将增加居民收入1200亿元左右。

  正因为如此,消费品板块在近几日蠢蠢欲动,个税起征点调整对消费股的催化剂作用十分明显。沪深A股周二大幅下跌,沪指跌幅超过50点,但家用电器行业逆市上涨,农林渔牧、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纺织服装等消费类品种也涨幅居前。

  当然,支撑消费品的利好因素并不仅有个税起征点上调,上周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大幅增长,中央部委对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居民工资增长的最新表态,都使得市场对未来消费股行情开始有所期待。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3个省份进行了最低工资标准适度调整,平均上调的幅度是22.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本周一表示,“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增长15%,争取五年内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上周五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4%,增速比2月份加快了5.8%;前3个月累计同比增长16.30%,增速比前2个月加快了0.50%。除去1、2月份的春节消费旺季因素,3月份的消费增长的确十分明显。

  从商品种类来看,3月份主要分类商品零售增速均较2月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汽车、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化妆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的零售增速均较2月份加快了10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黄金珠宝、石油、建筑及装潢材料和家具类商品的零售增速仍然非常快,分别达到了52.40%、43.80%、33.00%和31.90%。

  市场层面最近出现的诸多信号也使得消费类行业的关注度正在提升。首先,周期类行业已涨幅较大,黑色金属今年以来上涨了26.72%,房地产、化工等众多行业的整体涨幅也都在15%以上。其次,周期类行业似乎出现了上涨乏力的迹象,上周以来跌幅居前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建筑建材、采掘,本周跌幅居前的行业为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第三,经过前期大幅下跌的消费品近期开始出现企稳迹象。

  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消费品将迎来投资机会,只是当前市场对何时会启动、具体哪些行业有争议。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二季度将是布局消费股的好时机,因为下半年开始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品市场将开始新一轮景气。但是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表示,从估值和时间角度看,全面买入消费品的时机并未到来。

  王韧认为,布局消费股的催化剂有两个:一是指数升至3100点-3200点区间,周期股修复的动力开始减弱;二是政策再次出现强力紧缩信号,周期股估值的政策压力重现。第一个催化剂有显现的迹象,但是目前第二个催化剂还没有出现。预计真正的机会可能要到二季度末,目前仍是等待布局的阶段。

  从周期的角度看,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吴启权表示,目前消费周期仍在下行阶段,通胀作为消费周期加剧回落的催化剂,消费周期的底部可能出现在6月份至10月份之间。因此在拐点未到来之前,消费股可能正迎来左侧布局的机会。

  从行业来看,吴启权认为,经济从衰退到复苏过程中,耐用消费品率先复苏;必需品中,食品消费是最先复苏的。由于医药和通讯器材消费是相对确定的品种,因此可以按照“医药、通信器材、食品饮料、日用品、服装、汽车”的顺序进行布局。此外,房地产相关的家装消费、家电消费的复苏虽然比较靠后,但也属于消费品中的确定性行业。

  此外,在周期类上涨、非周期股票下跌后,海通证券重提均衡配置,看好地产、医药、食品饮料、零售、海运、部分新兴产业的后市表现。陈文招则建议从医药、旅游、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商业等开始布局。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