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经济绿皮书:2011年粮棉糖油价格将趋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2011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2011年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因素仍然强劲,粮棉糖油价格将趋于稳定。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19日联合发布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0-2011)》。绿皮书指出,2011年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因素仍然强劲,粮棉糖油价格将趋于稳定。

  绿皮书指出,全球农产品供需偏紧的格局并未发生变化,2011年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因素仍然强劲。不过,绿皮书表示,2010年中国棉花和糖料虽然减产,但全球棉花增产,糖料主要生产国增产。如果调控得当,消除涨价的预期因素,2011年粮棉油糖大宗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会减小,而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支持这些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

  绿皮书指出,2010年,中国农产品贸易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逆差值。从主要进口农产品来看,大豆、食用植物油、棉花大量进口是造成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长期以来的玉米净出口转变为净进口,这是继大豆之后又一个大宗粮食品种出现净进口格局。在国内土地和水资源紧缺程度日趋严重,畜产品消费持续增长和饲料粮需求增大的背景下,中国逐步形成了玉米出口数量递减、进口数量递增的趋势,最终出现玉米净进口的格局。玉米净进口不仅增强了国内外粮食的关联度,而且增大了进口粮食对国内市场和粮食生产的冲击风险,这对中国粮食进出口的调控带来了更高要求。

  根据2011年世界经济发展预测和有关研究结果,绿皮书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率达到3.1%和全年经济走势相对平稳的前提下,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将比2010年有所增长,并有可能再次创新历史记录,但是增速将明显下降。从中长期看,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将有所减缓。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