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月20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按:未来股市仍旧将呈现分化格局。审慎关注局部的通胀受益股行情。

  (一)汇率动态

  上证《胡晓炼:存准率调整还有相当空间》“ 继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博鳌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央行网站19日刊登了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2011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的讲话稿,进一步明确抑制通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胡晓炼强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胡晓炼认为,从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看,交替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工具取得成效,货币总量向常态回归,有助于抑制物价水平的持续较快上涨。要切实加强流动性管理。胡晓炼指出,下阶段将根据外汇占款投放、公开市场到期以及市场形势等变化,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胡晓炼强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其次,要统筹运用好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还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再次,要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一步要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合力。最后,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重视直接融资的作用,鼓励企业采取股权、债券等融资方式筹措资金。”

  简评:注意关键词:“存准率调整还有相当空间”。后市难免还是震荡的。由于欧洲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美国最快今年下半年最慢明年上半年也要进入加息周期,因此,从商品到股市都有经受考验的可能性。

  (二)供求关系/资金供应/热钱

  上证《首季FDI增近三成 外资“移情”服务业》“商务部19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服务业的强劲推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利用外资(FDI)增势迅猛,总额达3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3月实际使用外资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9%。截至2011年3月,我国累计使用外资金额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10815.17亿美元。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今年1至3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37家,同比增长8.8%;3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38家,同比增长10.5%。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成推动FDI增长的主要力量。据统计,一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服务业FDI增速快于制造业近12个百分点,服务业FDI占同期总量的比重上升至47.4%,超过制造业(45.3%)占比2.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全球产业链低端制造向中国转移进入尾声,服务业成为外资关注热点。据介绍,服务业吸收外资主要集中在分销服务业、房地产业、运输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以及电力煤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一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的97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同期,我国境内投资者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对外直接投资也大幅增加,达12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4.1%,主要并购项目多集中在制造业。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开曼群岛、卢森堡、伊朗、美国、新加坡、缅甸、巴西、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是一季度以来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其中对澳大利亚、欧盟等地的直接投资增长150%左右。”

  简评:热钱还是源源不断涌入,与央行的货币收缩相对冲。在商品到股市都可能经受震荡考验的背景下,局部个股和板块仍旧会有机会。这是一对矛盾。需要妥善解决。

  (三)机构动态

  上证《基金一季报登场 增减仓差异巨大 重点关注周期股行情》“首批基金一季报今起发布,银华、银河、新华、天治、中邮等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季报率先亮相。统计显示,首批9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相比上季度末微升0.1%。但各公司观点分歧更显严重,大小基金公司增减仓差异巨大。从具体仓位分布看,规模较大的银华基金和银河基金明显减仓。银华基金旗下8只主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5减3增,银河基金旗下5只基金全部减仓。两家公司整体上对二季度市场行情持较为谨慎态度。与之相比,投资风格较为进取的新华、中邮、天治等基金则大面积加仓。其中,新华和中邮两家公司全面加仓,天治趋势一季度股票仓位攀升22%,成为这批基金中最为积极者。 一季度整体业绩较为出色的新华基金则非常乐观,称今年“上半年周期蓝筹,下半年消费”的轮廓较为清晰,未来几个季度将以这一主线进行配置和操作。”

  简评:由上看,机构存分歧,这同目前以及后市的股市分化状态也是吻合的。

  (四)外围股市

  新华网《企业财报利好 美股收高》

  《欧洲股市周二收涨 奢侈品类股表现优异》“周二美国股市收高,盘面较为波动。强生等蓝筹股公司业绩超出预期、美国财长盖特纳批驳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前景的决定,推动股市反弹。美东时间4月19日16:00(北京时间4月20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5.16点,收于12,266.75点,涨幅0.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59点,收于2,744.97点,涨幅0.3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47点,收于1,312.61点,涨幅0.57%。”“泛欧绩优300指数收升0.42%,报1,117.10点,收回周一的部分跌幅,周一该指数触及三周收盘低位,当天标普(S&;;P)调降美国评级展望至负面。英国FTSE 100指数上升0.46%,报5,896.87点;德国DAX 30指数攀升0.18%,报7,039.31点;法国CAC 40指数收升0.7%,报3,908.58点。 ”

  简评:美股“大跌小反弹”,并非属于波段性强势。有待观察。

  (五)大宗商品

  新华网《纽约黄金期货再创新高 盘中突破1500美元》“纽约黄金期货周二再度创下历史最高收盘价,盘中曾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的关键阻力位,主要由于美元汇率走软,且投资者仍旧对债务负担沉重的发达国家市场感到担心。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2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95.1美元,涨幅为0.2%;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网站显示,纽约黄金期货价格盘中曾最高触及每盎司1500.50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纽约市场的其他交易中,期银价格继续报收于31年新高,5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上涨96美分,报收于每盎司43.913美元,涨幅为2.2%。其他金属价格也追随黄金期货和期银价格上涨,其中5月份交割的期铜(70160,-1000.00,-1.41%)价格上涨3美分,报收于每磅4.23美元(约合每吨9326美元),涨幅为0.8%。(金良)”

  《纽约油价19日反弹》“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3美元,收于每桶108.15美元,涨幅为0.96%。纽约市场5月期货当天交易结束后到期。但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28美分,收于每桶121.33美元,跌幅为0.23%。 (新华网) ”

  简评:目前黄金类股有蓄势的技术态势,可以关注增量资金的情况。至于工业类大宗商品当中,也有部分商品持续走强创新高,可以审慎关注相应的个股板块。

  (六)行业动态

  上证《海水淡化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鼓励海水淡化,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而记者日前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海水淡化“十二五”规划》以及一系列鼓励发展海水淡化的政策,有望在下半年陆续推出。 2005年出台的《海水利用专项规划》中提出,2020年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90%以上。而目前我国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率尚不到60%。在扶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中,将明确提出“推进国产海水淡化材料的生产和制造”等要求。 中国脱盐协会秘书长郭有智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一系列有利于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海水淡化“十二五”规划》和鼓励发展海水淡化的产业政策。其中提出,要建立一批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建立海水淡化国家级产业基地,建立海水淡化产业联盟、工程中心和实验室,推进国产海水淡化材料的生产和制造。此外,国家还将出台配套的财税政策,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在所得税方面有望享受“三减两免”的优惠政策,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据记者了解,为了推进海水淡化技术发展,科技部组成专家组完成了《“十二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初稿)编制,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近期有望发布实施。其中提出,要继续发展反渗透、低温多效蒸馏等海水淡化核心技术和设备,发展海水淡化工程设计和运营管理技术,完善我国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和标准体系,加快我国海水淡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作为新兴产业,海水淡化在膜材料、能量回收、泵、压力容器等方面都需要创新和突破发展。”

  简评:此行业属于新兴产业。未来其中低估值的品种可以中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