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免税政策开闸 游客:五千限额不解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离岛免税政策今天(20号)起正式在海南实施,游客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免税购物,导致近期旅行社购物游报名踊跃。但另一方面,5000元的限额使得海南购物游和一般的出境游相比也没有更多优势。

  离岛免税政策的确在短时间内让海南旅游火了一把,记者从国旅总社了解到,现在最近的出发日期已经排到了5月4号,虽然这个线路和传统项目相比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国旅服务:这个团都是有导游的,跟团队的,跟之前团队的线路,加上一个购物。

  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简称离岛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国旅服务人员提醒记者,免税品上限5000元人民币。

  国旅服务:就不是有一个离岛税吗,新开了一个免税店,免税每个人限购是5000元。

  消费者对海南免税购物游的反应不一,黄易女士认为5000元的限制有点低,而张杰先生则觉得一开始可能不会像国外那样方便。

  黄易:我觉得要看,免税额也就是5000块钱,应该不会为了购物专程去海南,但是,如果是旅游,将来就有可能增加购物的支出。

  张杰:目前还是去香港,去国外旅游购买免税品是非常好的选择。这个事情刚开始推出,而且免税品购买,据我了解非常不方便,在市场购买,在机场取货,而且三亚的免税品数量,跟香港比非常不方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针对游客的质疑解释,这个政策和一般境外旅游的免税规定是一致的。

  刘思敏:这个领域让海南和其他地区有了区别,但是和海外的旅游目的地相比,它并没有特别优惠的地方,因为我们国家一直实行的,我们的居民从海外归来进入国境,每次也都可以享受价值5000以内的免税额。

  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免税购物的意义不在于购物本身。离岛免税使得海南旅游又增加了一个新热点,淡季就不淡了。

  迟福林:相信国内游客会有明显的增加,它会使海南游客打破了淡季、旺季,现在海南按照以往常规进入旅游淡季,但是免税购物明天的出台,将使海南4、5、6月旅游淡季国内游客应该不会有明显减少,甚至有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增加。

  被称为购物天堂的香港就在海南边上,迟福林承认,论购物,海南也无法和香港比,海南的优势还在于自然景观的优美。

  迟福林:海南的优势在于,如果想单纯的购物,很多人愿意到香港去了,香港的购物选择比较大,来海南的购物,一般都是与旅游相结合,海南的购物,我想当前主要是和旅游相结合的,促进来海南旅游的积极性。(记者何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