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免息成本比贷款利息还高 光大信用卡暗藏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岛网4月19日消息 网友“实时播报员”到光大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一种免息分期服务,根据单页上的宣传内容,使用光大银行信用卡自选免息分期服务,每期仅按消费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最低一元。但是网友经过计算后发现,这个所谓的“免息”分期,实际上收取的手续费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利息。

  网友:打着免息幌子收高额手续费

  近日,网友“实时播报员”在光大银行营业网点内发现了一种免息分期服务,顿时来了兴趣,拿了一张宣传资料仔细研究起来。

  但是仔细计算后,网友“实时播报员”发现,这个看似免费的馅饼其实并不“免费”。“手续费比贷款利息还高,这是免息吗?”他详细分析表示,根据宣传单页上的内容每期仅收取消费金额0.5%的手续费,表面上看分12期还款收取的手续费率为0.5% ×12 =6%,低于现行6.31% 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但是细算下来却高于同期贷款利率。

  “打个比方,借银行12万元,分12个月还。第一个月还1万,手续费是10000 ×0.5%=50元,一直到第十二个月,手续费还是50元。但是有一点,随着还款的增加,欠银行的钱减少了,手续费却一直没减少。”网友“实时播报员”认为,这样下来,虽然宣称免息,但是银行收取的实际手续费已经远高于同期的贷款利息。

  调查:免息分期成本高于1年期贷款利息

  随后,记者就网友“实时播报员”手中宣传单页上的内容咨询了光大银行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客户在消费交易之前开通分期功能,这笔消费就会被分成12期,每期只收取0.5%的手续费,手续费在每期还款的过程中收取。

  真如网友所说,这种免息分期交易收取的手续费高于同期贷款利息吗?记者进行了计算。

  以宣传单页中的案例为例:小刘总共消费6000元,分12期还款,按照每期收取消费金额0.5%的手续费计算,他每期还款金额为500元,手续费为30元,每期共需要支付530元,总共需支出6360元。

  在第一个月中,小刘占用银行资金为6000元。但是随着还款的进程,他占用银行资金会逐期减少,例如第二个月占用5500元,第三个月占用5000元……以此类推,到还款的最后一个月,他实际占用银行资金仅500元。然而在整个过程中,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却并没有递减,每一期仍是按照6000元的全额本金收费。

  若是通过银行进行贷款,每个月还贷款后本金会减少,下个月就按照剩余的本金计算利息。以1年期基准利率为6.31%计算,小刘需要支付的利息依次为37.86元、34.705元、31.55元、28.395元、25.24元、22.085元、18.93元、15.775元、12.62元、9.465元、6.31元、3.155元,12个月利息总计为246.09元,远低于通过信用卡免息分期360元的手续费。

  业内:根据资金状况慎重考虑

  记者就信用卡分期付款咨询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他表示,为了加大对信用卡的推广力度,不少银行打出了免息分期的旗号。但是一般情况下,除了利息外,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需要支付手续费,而且手续费不会随着还款进度递减。

  因此他建议市民在刷卡前向银行客服人员详细咨询收费事宜,并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考虑是否选择信用卡分期。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