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保产品保底收益12.5%有噱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加息周期下,各个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普遍提升,幅度也不小,客户的投资热情也相当高涨,谁都想“趁加息、多理财、跑赢CPI”。一些期望稳健型的客户则是把目光聚焦在了“保底收益加分红”模式的银保产品上。近期,一款保底收益可达12.5%的银保产品就卖火了市场,可这12.5%的收益率究竟是“甜馅饼”还是“红色炸弹”?业内人士建议,还需谨慎鉴别,详细了解条款规定后再做决定,不要冲动购买。

  本报见习记者 沈梦雪

  存满5年才能拿到

  市民沈小姐近日被招商银行宣传板上的一项银保产品吸引了目光,上面赫然写着“保底收益12.5%”的红色字样,还有额外分红,这令她非常心动。由于自己还是“理财菜鸟”,对于基金、债券一类不敢贸然上手,因而就想选择门槛不高又相对稳健的理财产品试试水,而这款收保底益能达12.5%的银保产品就完全符合了她的要求。于是沈小姐兴冲冲地拿着宣传单咨询了理财经理,可咨询下来的结果有些令她失望,因为这“保底12.5%”的收益是存满5年后才能拿到的。

  通常,客户都会被银行所宣传的最大收益率给吸引,而急求收益的心理常常导致客户只听进理财经理的“糖衣炮弹”,冲动购买,却忘了甄别一下条款上的详细规定。记者采访了解,沈小姐关注的这款银保产品是阳光人寿推出的“阳光普照两全保险D款(分红型)”,目前在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均有购买,并且很热卖。招商银行客户经理成小姐告诉记者,此款产品5年可拿到保底收益12.5%,相当于平均每年的保底收益为2.5%,还有可享受每年额外3%-4%的分红。现在加息频繁,分红会根据市场进行浮动,一加息还会更高,而12.5%的保底收益是固定不动的。如此听下来确实不错,但需注意的是这“12.5%”的保底收益是存满5年才能拿到的,如果提前取出资金,也就是提前退保,客户是拿不到这笔收益的,如果没有存满1年,就可能连本金都会有所损失。“这款产品的期限比其他的银保产品相对灵活一些,可以中间取出,只要存满1年或1年以上就能取出本金加期限收益和分红。很多客户在购买时都会说先存个2年试试水,满2年后客户就是拿2年的本金加5%的固定收益和2年的分红,没有设定绝对期限,最近比较热卖。”成小姐告诉记者。

  购买还需因人而异

  诸如此类的产品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例如“民生金玉满堂两全保险(分红型)D款”、“友邦赢利宝D款两全保险(分红型)”等等,都是采用“保底收益加分红”的模式,5年的保底总收益也都在12.5%左右。除此之外,依据对今年还将会有多次加息的预测,银行也推出了“随息而涨”的银保产品,年化收益根据加息情况增长,年限为1年期,不过1年期内不能取出本金。“这类产品最近也卖得比较火爆。”银行人士介绍。

  5年保底收益12.5%的确夺人眼球,但记者细算一下发现,如果中间急用取出,比如存了1年就拿出资金则只能得到1年的收益加分红,这与5年12.5%的收益区别还是相当大的,实际并不划算。“购买任何一个银保产品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而并非只看收益高就冲动购买。”中国人寿主管顾小姐表示,“一般银行在宣传产品时总会先把最大收益摆在客户眼前,而其中的详细规则还需客户自己多注意。”

  “银保产品比较适合长期投资,客户若想投资银保产品,还是建议合理分配好资金用途,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赚取总收益比较划算。”阳光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客户在购买银保产品时要关注一下在收取手续费、年管理费或头几年赎回时现金价值的折损等费用后,最后此产品在多长时间里才能够保本,另外可根据条款中附带的现金价值表来推算一下自己将来可能得到的实际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