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润慈善榜发布 曹德旺跃升中国最慷慨慈善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2011胡润慈善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年发布“胡润慈善榜”。该榜以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4月14日的捐赠额为统计范围,“玻璃大王”曹德旺(专栏)家族以45.8亿元的捐赠额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大连万达集团王健林(专栏)以11.8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二,地产大亨朱孟依(专栏)家族以6.6亿元位列第三。

  2011年4月,曹德旺家族将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捐赠给“河仁慈善基金(微博)会”,以福耀玻璃4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这笔捐赠市值达35.5亿元。在救灾领域,2010年5月,曹德旺家族向西南干旱灾区捐款2亿元。据统计,曹德旺家族最近一年总捐赠金额达到45.8亿元,他也因此首次登上“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宝座。

  数据还显示,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捐款50亿元。去年,曹德旺、陈凤英夫妇曾以125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2名,其历年慈善捐赠额度占到其财富的40%。57岁的王健林最近一年捐赠11.8亿元,位列第二。2010年12月,王健林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10亿元,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的重建,这是历年文化领域最大的一笔捐赠。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最慷慨的慈善家余彭年(经营地产酒店业)已将名下剩余的所有资产全部放入“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故今年没有上榜。到去年为止,余彭年已经捐了82亿元,救助范围包括健康、教育和救灾三方面。

  总体言之,《2011胡润慈善榜》上榜人数100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上榜门槛为1350万元。100位上榜慈善家共捐赠了121亿元;平均捐赠额达1.21亿元,是2004年胡润首创慈善榜时的5倍。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回报社会现在越来越多地被企业家所考虑,这是一种财富‘新贵’的体现;过去一年,企业家的慈善行为进步很大,《2011胡润慈善榜》上有23位慈善家的捐赠额超过1亿元,人数超过去年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