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智库研究人员:全年物价压力仍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2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二期“经济每月谈”,分析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会上表示,对于全年物价走势,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不低”,全年物价压力仍较大。

  王军表示,对于全年物价走势,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不低”,影响中国通胀的因素有输入性原因,主要是国内的因素。从中长期来看,决定中国通胀的核心因素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全年来看,尽管主流的观点认为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是前高后低,估计会出现前高后不低的现象,全年的物价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还是会长期存在这个压力。对通货膨胀不能掉以轻心,温和的通胀恐怕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他称,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客观性和长期性,第一要素成本很难再现,输入性的因素和产能过剩并不必然导致出现通胀,货币基础还有翘尾因素,翘尾因素确实是前高后低,上半年在2.5以上,下半年的增长也不能忽视,在四季度会出现物价的回落。

  他指出,相对于通胀来讲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风险是更加长期和深远。像限购令是强制性关闭当前社会资金通过购买资产的方式保值增值的调整渠道,虽然说是限制了房产的购买,但是这部分的资金被迫向其他的资产领域甚至商品领域蔓延,可能会加剧部分商品的上涨。现在是一线城市限购,二三线城市没有限购,可能会强化他们进入二三线城市购买的动机。包括限贷令也是一样的,导致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会比较大一些。(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