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约谈部分企业并非干涉企业定价自主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20日表示,近日约谈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企业,就稳定市场价格、规范价格秩序提出建议,并非行政干预,也不是干涉企业的定价自主权。

  该负责人表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一贯充分尊重企业定价自主权,约谈主要目的是通过沟通信息,引导企业更好地行使定价权,提醒经营者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自觉规范价格行为。约谈效果总体是好的,大多数企业表示理解和赞成,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稳定物价做出贡献。

  据国家发改委了解,因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燃料价格的上涨,一些生产经营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但也存在部分经营者跟风涨价、搭车涨价的现象,或者散布涨价信息,试探市场反应,甚至有个别占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地位的企业,出现了价格违法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