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复牌引爆基金业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核查瘦肉精事件连续停牌一个月的双汇发展,4月19日复牌当天股价被死死封于跌停板,超过80万手的卖单,使得双汇发展当天出现超过60亿元的巨大抛售。基民此前一直担心的“双汇事件”转为基金实际亏损,这给遭遇赎回危机的基金行业带来了新的压力。踩到“地雷”的基金行业,仍将面临双汇发展前途未卜带来的巨大考验。

  再跌多少前途未卜

  虽然双汇发展在最新的公告中仍然宣称2011年一季度公司仍将实现净利润2.65亿元到2.7亿元,但这家触及食品安全底线的上市公司却仍没逃过质疑。在19日的第一个跌停之后,双汇发展股价走势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一大悬念,也成为众多重仓其股票基金公司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一位食品行业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双汇发展复牌本身就承受着很大的负面压力,再加上19日股市出现近日来少有的大跌,可谓是“生不逢时”。

  记者在对多家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调查后发现,这些公司大多认为双汇发展复牌后“有一两个跌停可能就差不多了”。在双汇发展停牌期间,除了华安基金做出两个跌停估值判断外,其他持有双汇的基金公司都对双汇股价做出了一个跌停的估值判断。

  不过,一家知名财经网站的调查显示,在参加投票的超过82000人中,认为双汇发展在复牌后只有1个跌停的仅占到参与调查人数的2.4%。

  恐慌性赎回隐现

  为何大众与基金公司对于双汇发展判断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基金公司目前大量持有“绩优股”双汇发展,因此踩上“地雷”的基金公司当然不希望双汇出现连续下跌给其造成损失,而投资者对于双汇股价下跌的悲观预期,又会造成基金的大量赎回,基金公司的管理费自然也就没得赚了。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从基金2010年四季报公布的情况来看,共有56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双汇发展,占当时基金净资产比重超过5%的基金共有16只。

  在上述16只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中,兴业全球视野、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国泰区位优势等4只基金持仓双汇占到基金净资产的比重甚至超过了8%。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对记者表示,“对比3月15日当天双汇发展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净值变化,可以看出两者走势分化很大,在双汇跌停的情况下,基金却是涨的,证明基金在此前已做了调仓。”因此该基金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

  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民因担忧双汇复牌后可能连续跌停出现净值损失,因而提前赎回基金。据了解,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公司至今已被赎回超过50亿元,“恐慌性”赎回已经隐约出现。

  基金公司忙“救火”

  在“双汇事件”发生后,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忙着“救火”,双汇发展最大的一家机构股东——兴业全球基金自3月末开始,已经分别斥资50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自购了兴全全球视野、兴全沪深300与兴全趋势基金。兴业全球基金表示,“既然我们敢投重金,就表示我们对净值表现有信心。”基金公司与投资者风险共担,以此稳定投资者对旗下基金的信心。不过即便如此,如果双汇发展下跌趋势不变,基金公司的自购也无法挽回基金投资者的损失。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天宇说,“双汇事件”给了基金业一个提醒,市场上非系统性风险非常大。事实上,此前国外安然、世通等案例也说明这一点,基金一旦踩到这种“地雷”,将会遭遇巨大的损失。 (据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