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贷捉襟见肘 个人房贷停发多为缓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近期消息称,在武汉、深圳、长沙、广州、上海等地出现部分银行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的现象。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银行因调整信贷规模和节奏、审核要求提高,使申请房贷的客户排队等待时间延长,“停发”实际上多为“缓发”。在流动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缓发”个人房贷反映了部分银行资金面的“捉襟见肘”。

  最近,广州个体经销商李达在买房时发现,出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存折明细等资料办理购房手续是不够的。“现在还要出示收入的纳税证明,要去房管局打印首套房的房屋登记证明的原件,手续要求比以前严格多了。”但当他把资料交给办理房贷的银行业务员后一周,贷款仍没有审批下来。

  不仅如此,一些开发商也感觉到了办理房屋按揭贷款的难度。漳州房地产开发商郭先生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楼盘买家办理个人房贷能够享受七折、八五折优惠利率,现在只有九折。过去从申请到审批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可能拖到三个月。”

  记者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还了解到,部分银行在办理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时,确实出现时间拉长、利率上浮的现象。

  但对于“停贷”一说,中行、工行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该行全国各分支机构均不存在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的现象。兴业银行深圳支行个人房贷部主管人员表示,该行目前在深圳的贷款额度完全够用,不存在停贷的现象。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北京网点时发现,北京地区各银行的个人房贷发放都在按程序正常办理。“过去银行里一天一个客户经理可能会约谈3至4个房贷申请个人,但现在约谈的人数明显下降。这一方面是银行对申请人的资质要求提高了,另一方面也确实有信贷额度紧张的因素。”工行北京分行某支行网点个贷员表示。

  光大银行大连分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该分行并没有下达停发个人房贷的要求,支行出于内部考核压力一般情况下不会擅自停发个人房贷。“银行‘停发’个人房贷,其实多为‘缓发。”

  “缓发”是长期还是暂时? 兴业银行总行高管向记者透露,个人房贷业务回报相对较高、不良率较低,很难成为银行放弃的业务。作为银行优良资产之一的房屋按揭贷款,如今却要缓办,这如实地反映出银行业目前流动资金紧缩的现实。

  对于部分银行“缓发”个人房贷,专家表示只是暂时现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认为,由于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今年初各大商业银行都主动减少了新增信贷规模。“此次个别银行个人房贷停发应该只是银行暂时性调整。某个时点上出现信贷冲高或是放贷款延缓,都是在调节信贷投放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