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工业增速适度波动合理 二季度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4月20日讯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专栏)就如何看待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问题作了解答。中国网现场直播。

  朱宏任说,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4.4%,而去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9.6%,今年的增速与去年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2009年一季度是中国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当时1至2月份中国工业的增速只有3.8%,2009年一季度工业增速基数非常低,这也导致了2010年一季度工业的增速比较高。所以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保持在14.4%的水平上,应该说还是一个不低的增速。另外我们看经济的增速不仅看同比,而且要看环比,国家统计局今年将公布工业增长的环比数据,对于我们判断整个经济的走势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工具。我想举一个例子,去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3.5%,去年四季度增速是13.3%,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相对去年的三季度、四季度分别加快了0.9和1.1个百分点,这样一个速度和我们这几年的平均速度相适应,不是一个很低的速度。

  朱宏任还说,我们谈到经济发展的时候,不仅要看到经济的增速,还要看到经济的效益,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速较快增长,工业效益也在同步改善,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34.3%。工业的出口也在加快恢复,规模以上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一季度上升了20.9%,与去年年末相比加快了0.7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在一个合理范围内适度波动是正常的,如果不出现重大突发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将延续这一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会保持相应较快的速度。(史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