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行南京分行:新增贷款落伍 社会融资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行南京分行通报今年一季度江苏金融运行情况

  新增贷款落伍了 社会融资唱主角

  昨天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通报了2011年一季度江苏省金融运行情况,1-3月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533.5亿元,是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209.5%,金融机构今年加大了对保障房的贷款支持。

  □快报记者 王海燕

  社会融资为贷款的2倍

  2011年以来,在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背景下,江苏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据统计,1-3月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533.5亿元,是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209.5%。

  1-3月,全省仅金融机构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分别就达986.5亿元、163.89亿元和111.8亿元,三者合计相当于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74.8%。此外,人行南京分行提出实施“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倍增计划”,1-3月,全省已有10家商业银行累计为19家企业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61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长47.7%。股票市场和企业债券融资发展较快,1-3月,全省新增上市公司17家,同比增加7家,上市公司首发和再融资207亿元,企业发行企业债券93亿元。以上直接融资合计占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27.34%。

  1-3月,全省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685.86亿元,同比少增923.74亿元,突出显示了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背景下,全省信贷投放逐步回归常态的特点。一季度江苏贷款增量仍位列全国第三,排在浙江和广东之后。

  存款增长减缓波动加大

  据了解,一季度,全省金融机构严控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的贷款发放,与此同时,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1-3月,全省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232.40亿元,同比少增162.18亿元,其中新增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129.83亿元,占全部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的55.86%。

  据了解,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同比少增。1-3月,全省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3938.20亿元,同比少增665.57亿元。分来源看,单位存款新增851.69亿元,同比少增1439.62亿元;个人存款新增2541.82亿元,同比多增360.47亿元。分月度看,1-3月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分别下降293.65亿元、新增1045.49亿元和新增3186.76亿元,月度波动较大。

  “存款增长减缓的主原是企业存款少了,一是今年贷款紧了,派生存款也就少了,另外由于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很多企业不得不拿资金去备原材料。”据人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分析,居民储蓄意愿也不断下降,今年1季度全省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了3418亿元,而相当多的产品都是季末到期,转变为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