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武汉部分银行确已停发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口袋被再度勒紧。《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信贷额度趋紧的背景下,住房按揭贷款成为首当其冲被压缩的业务,目前多个地区已出现贷款难、审批放款时间长的现象,甚至部分银行叫停了在成都、武汉等地的房贷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1年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0.5%的历史高位。市场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冻结资金3600亿元。虽已达到历史高位,但业内普遍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的空间,今年银行“缺钱”将是常态。

  银率网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成都、乐山、武汉等多地的部分银行都暂停了房贷业务。记者昨日致电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等地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地房贷普遍收紧、贷款审批时间明显拉长,个别银行甚至出现暂停房贷的情况。

  民生银行成都一家支行个人业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该行在成都地区的房贷业务已经暂停。而记者从武汉民生银行多家支行了解到,由于额度偏紧,今年年前该行在武汉地区的个人房贷业务就已经暂停了。

  光大银行成都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支行房贷业务虽然没有停,但不能保证审批的时间,银行方面可能会无限制延迟放款。他同时表示,如果急需资金,可以考虑个人经营性贷款。

  近期有消息称工行、农行、民生等银行已停止了上海地区的个人房贷业务。记者致电上海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尚不存在银行不受理房贷或者不放款的情况,但是审批的时间则较年前延长了不少。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房贷政策较年前严格得多,在北京、上海地区一些银行要求首套房必须首付四成或四成以上,没有任何优惠利率,而二套房贷利率则要上浮10%-20%。不仅如此,个别银行在上海、南京地区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已上浮10%-20%。

  “就是上浮30%我们现在也没法答应您能办下来,分行不给我们额度,实在是太紧张了,我们这月已经拒绝很多客户了。”在记者询问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是否能尽快得到贷款时,某股份制银行南京一家支行的个人业务经理表示。

  与成都、武汉等地相比,北京情况则要好很多,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个人房屋按揭贷款业务受理正常,没有出现停贷现象,但是首套房贷款利率无任何形式的折扣。

  “和我们合作的10多家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已经拿不到任何利率折扣了,而且审批耗时更长,以前一周能办下来的现在要20天左右”,一位在北京的资深房产经纪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于分行给的额度很少,所以我们现在对个人住房贷款审批上卡的很紧,有的客户在年前提交的申请,到现在还没批下来”工行南京某支行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停办房贷业务的主要还是二线城市,但是随着调控的深入,未来不排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出现房贷业务停办的现象。而在这些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能够全款买房的少之又少,一旦失去了银行房贷的支撑,必然将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巨大冲击。

  “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现在信贷额度是十分稀缺的资源,加之几次加息后,房贷业务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所以不难理解一些资金吃紧或本身侧重就不在房贷业务领域的银行会暂停该项业务。”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实际上,去年以来银行就开始压缩房贷占比,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一国有大型银行北京某支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贷不断被压缩的背景下,该支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却开展的很好,业务量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