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五年实现职工工资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社部还称,努力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

  新快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18日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上接受采访时说,该部将以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

  杨志明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3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他地区要根据当地物价指数、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实际情况,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做好调整工作。同时,努力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加快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增长。还要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和工资总额管理。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改革办法,加大对部分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力度。

  杨志明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将以实现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为目标,进一步健全保障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会同建设、银行等部门研究推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一卡通系统,将建设工程信息、农民工考勤信息、银行发放工资信息、行政监管等功能整合到系统中,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系统化、信息化。

  杨志明透露,今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启动三年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行动,争取今年10个左右省份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明年实现一半以上的省份基本无拖欠,后年实现全国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据《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