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全国追缴土地出让收入13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显示,目前部分地区和行业违法违规用地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及省级重点工程违法违规用地、地方人民政府主导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有关地区整改追缴土地出让收入132.3亿元。

  公告显示,2010年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3.42万宗,涉及土地面积73.35万亩,其中耕地27.45万亩,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两个行业。针对例行督察发现的问题,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向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和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发出50份例行督察意见书和29份改进工作建议书,警示约谈244名有关负责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有关地区已经收缴罚没款9.09亿元,追缴土地出让收入132.3亿元,追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4.97亿元,追缴耕地开垦费等有关税费8.43亿元,补发征地补偿款14.35亿元,拆除违法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面积460.32万平方米,没收违法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面积876.16万平方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13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93人,撤销违法违规文件201个。

  公告说,部分地方政府主导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时有发生。一是违法批地问题。二是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侵占基本农田,或者违规批准新设和扩大开发区违规圈占土地。

  相关新闻

  从机制上来研究土地财政问题

  深圳特区报北京4月19日电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庄宇辉)近期以来,土地财政问题引起很多的争议。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要学习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从机制上来研究土地财政的问题。

  甘藏春说,目前,中国的土地财政主要依赖扩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土地的出让来获取收益,地方政府主要的建设资金来源于土地出让收入,这样客观上促使了多卖地、贱卖地,牺牲了子孙后代的利益。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国家土地财政主要来源于土地保有的税收环节,不是依赖土地的增量环节。

  坚决守住土地供用的闸门

  深圳特区报北京4月19日电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庄宇辉)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9日说,根据今年全国各地的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的预测调研,各个地方提出的需求,大大超出了我们今年用地控制的总量。

  甘藏春表示,面对这么大的供需缺口,国土资源部的应对之策主要有以下几项:“红线”不能碰、“地根”不能松、秩序不能乱、方式要转变、改革要深化。18亿亩耕地的“红线”是我们生存的生命线,在任何时候中国人只能依靠中国自己的土地来养活中国人。作为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部门,在目前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对“地根”要同“银根”一样,坚决守住土地供用的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