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看衰美国全球市场受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股市下挫,油价下跌,金价创新高。沪深股市昨天也大幅下挫,沪指跌破3000点大关。

  全球股市失色

  4月18日,标普发布报告说,维持对美国主权信用最高的“AAA”评级,但将其前景展望从“稳定”调低至“负面”。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几率有三分之一。标普称,此举是“鉴于目前美国财政赤字高企、风险不断上升、政府政策不明朗”。

  全球股市应声下跌,美国道指当天下跌1.14%,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大跌2.10%。除评级事件外,中国再提存准率、日本核泄漏事件以及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等事件也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增加了抛售压力。昨天亚太市场跟随下跌,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下跌1.21%,港股跌1.3%,香港本地地产、中资金融和石油石化类股票均走软。

  至昨天记者发稿时,欧洲股市略微喘定,英、德、法三大市场股指均上涨0.5%左右。

  油价大跌金价创新高

  受评级事件和中国收紧货币影响,国际油价18日大幅下调,纽约市场油价跌幅超过2%。同一天,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普跌。但黄金作为避险首选当天收盘价再创历史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6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492.9美元,再度刷新继15日创下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9美元,涨幅为0.46%,盘中价一度冲至1498.6美元。

  昨天国内期货市场普遍跟随下挫,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各主要上市商品中,仅谷物类部分商品小幅上涨,而在下跌的商品中,有色金属类商品跌幅最为明显。跟踪国内19种上市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当日大幅下跌1.38%。

  在外汇市场,美元未受报告影响走稳,兴业证券认为,报告可能促使美国收紧财政政策,财政紧缩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意味着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美元有可能出现缓慢走强。基本金属、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将受到打压。

  沪指失守3000点

  环球市场的表现显然影响了沪深股市。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上证综指以3038.81点的全天最高点开盘后震荡走低,午后沪指跌破3000点整数位,下探2996.22点后有所回升,但收盘未能重回3000点上方,报2999.04点,较前一交易日跌58.29点,跌幅达到1.91%。深证成指收报12799.24点,跌202.09点,跌幅为1.55%,有色金属板块、石化炼焦、金融保险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

  除此之外,双汇发展封死跌停、海普瑞业绩大降跌停,也挫伤了市场人气。另一方面,市场传言上半年中国央行可能再度加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周一表示,“中国稳健货币政策的方向和力度并未改变,且将坚持到年底。”

  展望后市,大摩投资表示,一旦3000点的支撑有效跌破,大盘将形成日线级别的背离结构。相应的调整时间和空间也会加大。目前投资者不要盲目抢反弹,短线操作尽量以逢低、轻仓为原则,注意及时锁定利润。

  相关链接

  部分分析师观点

  长城证券(北京)首席分析师张九辉:标普下调美债评级至负面,股市跌黄金涨很正常。这是自1991年推出前景展望以来第一次给美国人“负面”。但我们认为,A股一直走自己的基本面,震荡还是主旋律。

  容维分析师翟春颖:因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前夜欧美股市明显下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也顺势回落,这可能给中国股市带来一定的情绪影响,但实质影响有限。影响中国股市近期表现的关键因素未变,市场整体或维持震荡,热点活跃可能继续跟随消息面和行业基本面结构性展开。

  (摘自微博)

  营业部看盘

  短线观察

  3000点支撑力度

  受标普将美国信用评级调为负面因素冲击,周二两市双双跳空低开后,一路震荡下行,虽化工股、钢铁股等继续逆势上扬,但权重股整体低迷,大盘最终失守3000点。热点方面,化工股仍然领涨大盘,多只个股涨幅居前。中小盘个股业绩下滑的品种出现调整,海普瑞、汉王科技大跌9%以上。

  后市展望:从量能上看,市场成交量迟迟未能有效放大,显示还是以存量资金运作为主,而银行等蓝筹品种经历近期上涨后,也有调整的需要。技术上看,短线还要观察3000点的支撑作用,如重回3000点下方,则大盘在2950-3050点之间震荡,中线向上的趋势仍没有改变。

  操作建议: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在整体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关注一些前期调到位的低估值蓝筹品种、季报良好的成长品种以及通胀受益品种。

  (长江证券福华一路营业部 吴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