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宛西制药探经方惠民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8至11日,由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黄煌经方沙龙网和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南阳2011年度经方医学论坛",在医圣张仲景的故里南阳召开。来自全国的中医药经方专家、临床医师、经方研究者和爱好者近300余人汇集一堂,为经方医药的应用、推广、交流献计献策。与会代表认为,本次经方医学论坛,加强了经方医生和制药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是"经方医学惠及百姓"事业的大跨步前进。

  何为经方?按照中医学界最为普遍的说法,是据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后世分为《伤寒论》及《金匮要略》二书)所记载之方剂。古往今来,中医们以经方作为母方,以"辨证论治"为原则开出的方剂,具有简便、安全、高效的特点。在短短三天的活动行程中,参会人员通过参观医圣祠、祭拜医圣山等活动,学习张仲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激励传承经方、发扬中华传统医学的大志;通过经方临床应用研讨会、经方交流报告会,实现临床与学术、草根医生与知名教授的面对面交流,实现经方医学"古为今用"的极致;通过参观宛西制药现代化的生产线、位于伏牛山腹地的山茱萸药材基地等行程,感受一份源自伏牛山自然景观、古代医家智慧传承与现代工业科技交融的感官盛宴。

  据了解,宛西制药近年来通过开展丰富的经方文化及学术活动,面向政府机构、知名老中医、中医院一线工作者、中药零售从业者、中医药高校学子等各界人士,推广张仲景的学术思想和应用,力促中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此番携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黄煌经方沙龙网合办的经方医学论坛,正是围绕经方如何"古为今用"、如何实现"经方惠民"而展开。董事长孙耀志表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中医中药。中医,尤其是经方用药十分简单,三四味药就能解决问题。"今年两会上,我提出了关注中药经方的研究、开发、应用的议案,提出将经典经方作为中药创新的一个切入点,进行开展创新和二次开发。经方药一经开发,都会成为现代一线用药,将惠及更多百姓。这既是保护经方,也促进了中医、中药的应用" 。

  不仅对推广仲景学术思想不遗余力,宛西制药在仲景名方"六味地黄丸"的传承和保护上,更是竭尽全力。正所谓"药材好,药才好",为保证药材地道,自98年开始,宛西制药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兴建了西峡山茱萸药材基地,在河南焦作的怀地黄、怀山药基地,在安徽的金寨、湖北的罗田建立了牡丹皮、茯苓基地,在四川的彭山建立了泽泻基地--宛西制药真正做到,选取国家GAP认证基地的地道药材,造仲景经方名药。现在,仲景牌浓缩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在同类产品中连续多年销量第一。

  会后,孙耀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会,我们看到了来自社会层面对经方的关注、热忱,这是经方的希望。他指出,随着中医药经方临床应用范围的扩大和深入,更好的利用数千年积累的中医药资源,做好对中药经方开展多种模式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