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蜜月结束市场迎来“政策观望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周二的大跌之后,周三股指略有企稳,收出一根阳十字星,但是两市量能并不活跃,基本都处在弱势状态中,预计后市市场震荡或难以避免,笔者认为,在CPI进入“5时代”后,货币紧缩政策和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之间的博弈再度展开,货币政策未来走向如何,是持续紧缩还是维持原状,成为影响今后股指的重要因素;笔者认为,从2661点以来的“政策蜜月期”基本结束,在“五一”小长假前,市场短期进入“政策观望期”,股指方向性选择将在5月初展开。

  笔者认为,对于后市大盘的走势,可以从政策面、技术面、板块热点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首先,从政策面来看,通胀压力和流动性,是影响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两个因素。从去年10月以来,央行针对通胀和流动性的调控,出手频率基本维持在维持两个月加一次息和一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律。市场对于央行出手从最初的恐慌、到如今已经习以为然,主力资金在经济数据公布前选择退守,在央行出手调控后市场进入“真空期”则加紧做多,再到下一个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又退守,这个良性的循环运作将股指从2661点推高到3000点的位置。在这短时间内,主力资金进退节奏,都基本上踏准了央行调控出手的规律,盘面个股活跃,股指稳步上升,可谓是一波小的“蜜月”行情。

  但是,这种“蜜月”行情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就是管理层对于通胀压力和流动性问题保持容忍的态度,一旦通胀和流动性超出预期,那么央行出手调控力度有可能加重。从目前来看,这种迹象出现苗头。一是3月份CPI同比涨5.4%,由于通胀存在一定惯性,这就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国内通胀压力仍较严峻;二是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新高,但是似乎市场上流动性仍较为充裕,这可能将导致央行出手加重;笔者认为,一旦央行加重调控力度的迹象明显,或许将打乱到目前主力资金的运作节奏,进而迫使主力资金暂时撤退,作观望策略。这种“政策观望期”将延续到“五一”长假后,若在5月央行继续维持目前出手频率,或许股指将重抬升势,否则,一旦央行出手频率加快加重,则股指或许将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

  其次,从近期股指运行走势来看,股指在3050点的位置明显有滞涨的表现,原因无他,因为该位置正好是去年11月12日大阴线的中轨位置,也是当日多空争夺最为激烈的区域。从成交量来看,目前的量能规模明显低于去年11月12日的成交量,因此并没有突破该根阴线的实力;同时可以发现,前期3月15日的2850点、3月31日的2914点,甚至此轮反弹始发点2661点,都基本在这一平行线上;周三股指的企稳,也正好受到该根趋势线的支撑,未来股指若能守住20日均线,或者不能有效跌破该支撑均线,或许股指短期还能保持强势,再度回归3000点希望很大,否则,股指不排除向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靠拢的可能。

  再则,从周二的大跌除了外围的原因外,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双双破位也对市场打击较大。一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代表市场中小市值个股,也代表市场的赚钱效应,如今两个指数双双出现破位下行,说明中小市值个股目前估值水平相对偏高,估值回归行情仍将延续;相对于大盘股而言,虽然具备估值优势,但是在通胀反复、货币政策再次紧缩之下,大盘股难有持续上涨表现,两相对照,短期市场仍将是震荡的格局。这可以从周三公布的基金一季报的信息得到证实,对于周期股,基金基本认为虽然估值便宜,但是在CPI尚未见顶前,并不能乐观;相反,新兴经济体概念股估值较高,且需要等待具体政策细节落实,目前尚未达到启动阶段;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更多地将表现出“二八”现象的跷跷板效应,难以对股指形成持续性推动力。

  综上所述,“抗通胀”是今年我国经济的主要方向,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对于股指的涨跌节奏起到重要的影响,由于市场主力资金对于上档压力、货币政策不明朗的担忧,短期市场进入“政策观望期”,在央行稳健货币政策没有出现“微调”的情况下,主力资金或将卷土重来;但是,一旦央行针对通胀压力和流动性加重调控力度,或许主力将进一步撤离市场,待到政策面明朗或者股指跌出一个有短线操作价值的空间之后,主力资金才会再度进入市场。因此,近段时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政策面的动向,以及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耐心等待“政策观望期”过去,操作上可关注一季度预增个股,以及具有估值优势且业绩保持稳定的蓝筹板块个股。

  (金证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