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弱企稳将加速短线底部形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昨日下跌的性质,笔者已经说过是介于2007年和2010年两个“相同日期”的中间,既不可完全忽略消息面的影响,也不可将其作用无限放大,甚至信誓旦旦的认为只要是魔咒就必然造就大盘下跌。那么回到市场中来,这“下跌第二日”的表现也很可能是不偏不倚的“中庸型”,2007年上半年还属于散户懵懂的“入市大潮”期,鸡犬升天的迹象尤为明显,没有5.30的震慑作用恐怕没有多少人选股真的“重质”,所以4.19的暴跌能够营造接下来的暴涨。现在则显然不同,不仅技术面长周期看市场处于收敛大三角形阶段,资金面也无力推动越来越“沉重”的大盘华丽转身,所以大涨肯定是不奢望了。再看2010年的4月20日,市场惯性又探底了1%多后才艰难企稳,而且也是暂时的,不过请注意,前面一根恐惧岛长阴已经击破了几乎所有的支撑线,大盘已无实际技术分析的意义可言,所以反抽当然是卖股的好时机,但现在是这样吗?笔者昨天已经说过中阴并没有改变实际运行状态,因此也别期待市场走得太差。

  午评时说到“高开返阳”,似乎市场先生也不愿意让我们乐观的那么彻底,在临近午盘收市时深成指出现明显滑落并且翻绿,这预示着午后还有更低点产生?果然,午后开盘引领主旋律的是“下跌”而并非“续弹”,两市不仅双双穿破了昨日阴线的低点,沪指也顺利“补缺”,看起来缺口依然是A股不能抹去的特征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恐怕又要有股友对早盘笔者的“纠偏企稳”说产生质疑了,甚至有悲观人士直接抛出了“两点后将加速下跌,下探2986”的观点,难道20日均线所产生的支撑如此不堪一击么?当然不会,在继续下探出现背离式的空方衰竭信号后,多方迅速重整旗鼓实现反击,13:39的那次升浪可能只确定了“头”,而13:59的那次升浪则更加确定了“肩”的产生,也证实了权重股并非那么容易走下舞台,它们依然担负着稳定市场重心和军心的任务(可以观察到,深发展填补缺口后恰好在十日均线处企稳)。此后的行情也基本进入稳定状态,空方也再难提起十二分的精神了。

  纵观今天的走势,可以说正如笔者所期待的那样,确实是个“中庸型”,绝对不能算强,但也不能算弱,并没有实现多方的什么大作为,却也以盘中的表现逼的空方十分难受。我想这才是符合目前大盘状态的一种走法,首先还是强调一点,即消息面上的利空必须“正视”,但完全不必夸大,尤其A股是没有必要为了标普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博弈进行买单。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古尔斯比在标普做出动作之后就指出:白宫完全不认同标普的上述做法。他还称,标普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前景降至“负面”是一个政治判断。根据钮文新先生的说法:“为什么是‘政治判断’?这其中的内含可能十分丰富。首先,它可以指美国国会和政府在削减预算赤字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而借此压制政府削减预算;其次,让评级搅动全球金融市场,并借此向调查委员会示威;第三,向国会示好,减免日后可能面对的严厉处罚。”所以才会有了后来的举动:标普“惹祸”之后,高盛出来当“和事佬”。高盛指出,信用评级前景下调不会立即改变美国债市。它还举例说,标普曾在2009年5月下调英国信用评级前景,并在去年夏天预警英国政府净负债水平可能已达到与AAA的主权评级不相符水平,评级或被下调,但至今英国仍拥有AAA的长期主权评级。钮文新先生坚信“没有胆量调低美国主权信用等级。还记得2004年标普大规模、大幅度调低中国银行(601988)业评级吗?其实,那不过是杀入中国市场的手段而已。最早进入中国的评级机构是穆迪,而标普后来居上的重要招数,就是先惹怒他们最希望得到的客户,然后再一一抚慰”,而笔者也赞同这种说法,且看“很生气,并认为后果很严重”的白宫会如何用实际行动反驳标普的指责吧。

  至于内在利空即双汇引发的基金赎回减仓潮,就更不必多恐慌了,因为目前的大环境是稳中偏好的,所以即使有部分资金在持续撤离“高风险板块”,也就会有资金持续介入“高安全边际板块”,而这正是笔者中午所说的另一层“纠偏行动”的意义所在。不难看出,今天沪深主板指数都有一段下跌的时间,但在这段时间中小板综(399101)却一直是上涨的,创业板指则更强,随后随着主板指数筑底回升,小板也都创出了单日的新高,这就表明市场资金正在有序的进行着由二到八的大转移。再来看热点方面,化工股暂时偃旗息鼓,但稀有金属中的一个重要题材适度跟上(在小栏中笔者还会继续分析),水电/水利股的强势暂且不谈,医药股午后的再度集体表演让超跌品种引领个股活跃度再达高潮。回顾这三天的走势,虽然跌停板的数量从昨天开始显著增多,这当然是拜“内在利空”所赐,但涨停板个股(非ST)的数量却丝毫没有减少,这或多或少可以证明多头依然在营造局部人气不消失,那么把握得当的话,赚钱效应也不会减弱到哪去。

  从以上观点我们也能够看出,今天大盘的“反弹力度”似乎不如乐观者的预期那么猛烈,尤其是相比境外市场(韩国股市飙升2.23%,再创今年新高)要差上不少,但A股有其自己的节奏,弱企稳+缩量未必就是坏事情。还记得去年9月16日的中阴之后市场也是如此“要弹不弹”显得十分疲弱,还连连创出波段新低的走势吗?现在看来,那只不过是为了国庆攻势冲刺所作的“铺垫”罢了。现在这样的弱势企稳其实同样有着促成底部的作用,这看似无法理解,但仔细想想,这样的“十字星”从技术角度分析有“迫使空方衰竭”的迹象,因为再跌技术面的超卖背离就十分明显(同时我们注意到沪指自从1月见底之后日线J值从未真正跌至0以下),卖出欲望会被显著掩盖;而从资金的角度看,一二线蓝筹股未必会马上退出历史舞台,它们的“一招鲜”依然存在,只不过需要进行短期休整向下靠一靠均线的动作,这期间若中小盘股,一直表现欠佳的弱周期股能接班上涨,那么市场的总活跃度绝对能够保持,而一旦二股调整接近尾声,八股也摆脱之前颓势与其一同发力的话,市场摆脱弱势进入新升浪的时间也就愈发临近了。因此,依旧维持中线不悲观持好股的观点,短线看市场也随时可能夯底完毕,笔者所说的“反周期”持股买股(参看周一中午博文《见招拆招调控无法阻挡个股活跃》)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结果,近期买跌,尤其是买今年以来弱于大盘10%以上的行业龙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