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23比1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上午发布——

  3.23比1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

  本报讯(记者 王永生)2010年, 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自1998年以来首次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但目前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巨大,其比例是3.23:1。预计2011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26:1。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上述信息。

  绿皮书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直在不断扩大。原因在于农业农村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城乡发展失衡仍然突出,这一问题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城乡管理的体制问题。

  绿皮书分析称,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的缺陷难以克服,城乡管理体制之间尚存巨大鸿沟,以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19109元

  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示意图

  实际增长

  7.8%

  5919

  实际增长

  10.9%

  城镇居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