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联华超市下架漂白鱼片 北洋烤鱼片被下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的联华超市爆发“问题馒头”风波,北京的一家联华超市则发现了二氧化硫烤鱼片。今天,北京市工商局公布,近期食品抽检中发现的6个不合格食品全市停售。联华超市和华冠超市均上黑榜。

  这两家超市分别查出了二氧化硫烤鱼片和甲醛鱿鱼丝。据了解,二氧化硫能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某些生产厂家在加工干制品时,为了使其颜色鲜亮、保存时间长,就过量使用焦亚硫酸钠蒸煮或用硫磺熏蒸。而甲醛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非食品添加剂,在鱿鱼丝中加入甲醛可使表面增白并延长保质期。但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或含甲醛的产品,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刺激和损害,致使免疫力下降。

  另外,本次下架食品中还发现:一款酥皮蛋糕棒铝严重超标。国家标准规定食品中总铝含量不超过100毫克每千克,检出值为1675毫克每千克。还有3款面制食品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防腐剂和食用合成色素超标。

  市工商局提醒市民:凡已购买这些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记者杨滨)

  杨滨点评

  大超市为何也让人揪心?

  近期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从双汇“瘦肉精”到联华超市的“染色馒头”,哪一个不是大企业所为?这让不少消费者对大企业的信任有点儿“打折”。国家工商总局曾经公布过一个数据,4成多超市在经销食品的主体资格、经营行为、管理制度和销售的食品质量上存在问题,“有的超市为了保持竞争中的价格优势,又不降低自己的毛利率,往往一味压低供货商的进价,而忽视对供货商所提供食品的质量控制。”

  在利益和道德的天平中,商家的选择让人担心。

  有消费者指出:超市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监管不到位、处罚不到位,“需要加大惩处力度,并考虑在超市设立专门的监督员,以彻底肃清超市的不诚信行为”。D044

  全市下架食品名单

  样品名称 商标 生产批次 标注生产单位名称 不合格项目

  酥皮蛋糕棒 鸿利友 2010.11.14 廊坊安次区仇庄鸿利发糕点厂 铝、菌落总数

  烤鱼片 北洋 2010.8.1 青岛市北洋食品有限公司 二氧化硫

  素牛筋 开心园 2010.7.4 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开心园食品厂 甜蜜素柠檬黄

  大面筋 卫龙 2010.8.12 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糖精钠甜蜜素

  小香肠(面制品) / 2010.7.27 河南省中牟县富城食品厂 山梨酸柠檬黄

  鱿鱼丝 丰麟 2010.9.5 辽宁丹东丰麟食品厂 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