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晓霖:中国需要重新考虑对阿经济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次北非、西亚出这么大的问题,我们没有任何的预见性,这是一个失败。”博联社总裁、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日前在一次会议上直言不讳。他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重新考虑在中东、阿拉伯地区的经济战略。

  自中东局势突变以来,曾亲历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的马晓霖发表了“中东局势动态分析与评论”系列文章,就中东局势变化的由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近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中心成立会议上,他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发展现状和未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这次中东变局以来,在阿拉伯国家这个大市场上,我们家底到底有多少,我们有多少公司在那里,我们有多少经贸合同额和项目目前还都不是很清楚,”马晓霖在会议上尖锐地指出,“我们在阿拉伯国家有30多万中国人。这其中,除了从事外交、新闻的估计不到1万人,余下大部分都是跟经贸相关的人。中东地区的稳定、政权更迭,政策的走势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经贸利益、人员安全。无论从能源安全还是从企业走出去的角度看,我们都需要花大力气对中东、阿拉伯地区进行研究。”

  马晓霖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考虑在中东地区的经济战略,对中东的战略布局既需要结合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如经济结构、资源配置考虑自己的战略。同时,也要结合中国自身的实际情况,如经济结构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

  他呼吁在考虑调整中东战略的时候注重发展中阿间的互惠互利。“具体来讲,我们在当地的项目、企业不能吃独食,我们挣钱我跑了,我把当地环境搞的一塌糊涂。我挣了钱,我把你们工资开了很低,我挣了钱不去给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不去回馈当地,我觉得这不是双赢,这种经贸不可以实行。”

  由于中东局势变化,今年中阿经贸额出现下滑。仅今年2、3月间,义乌出口阿拉伯国家的商品总额下降幅度高达70%。在未来中阿经贸关系的发展中,马晓霖认为,除了对能源的关注之外,中方还需要帮助阿拉伯国家解决经济结构单一、就业不足的问题。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考虑将国内一些过剩的产能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东地区转移,通过经贸关系的发展实现双赢。

  在制定中东地区的经济战略的时候,与西方国家既竞争又合作也是一个现实的考虑。马晓霖分析说:“一些人认为,在苏丹问题上,因为中国独占了苏丹的石油资源,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妒忌,使他们有计划,有步骤的对苏丹进行分裂。我个人不同意这个观点,但是我想任何地方有利可图的时候,考虑到大家都上这条船,我们这条船上你是大户,我是大户实现一个均衡,避免在一个地区资源被市场,对贸易争夺,最终盘子打翻,谁有没有。从经贸方面来讲,要考虑方方面面因素。我们很多的公司,其实没有国家利益视界考虑这个问题,我只考虑今年的业绩。他的业绩可能无形中伤害中国大的利益,更不要说伤害当地的利益,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马晓霖还建议在制定经济战略的时候充分考虑安全因素。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矛盾的全球化,为了保障大家的共同利益,保障友好国家的政权稳定,确保能源、投资的安全,他认为,中国有必要在海外建立起相应维和、介入机制。他指出,“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必须要考虑战略介入的问题,这个介入不是干涉别国的内政,不是去帮一派打一派,这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但是危机爆发了,我们如果不处理,我们自己做不到,我们不就近维护利益,前期投入这么多项目都有可能打水漂。”

  马晓霖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第一批专家。2003年获“第五届中央直属机关十大杰出青年”。他曾任伊拉克战争新华社特派记者、科威特分社记者、加沙分社首席记者,是全球媒体中惟一常驻巴勒斯坦三年之久的记者。在担任新华社《环球》杂志总编辑期间,他将陷入困境的老牌杂志改造成颇有影响力的高端时政双周刊。他著有《海湾战争与三十六计》、《92中国大回眸》、《巴以生死日记》、《穿越生死线》、《两河生死劫》等专著,新闻纪实《巴以最终地位谈判难点问题系列研究》等,以及数百万字的新闻作品和中东问题学术论文。

  4月8日,马晓霖出席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起成立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该中心是中国第一个专门致力于研究和推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关系、为中阿双方经贸合作提供理论和学术依据的学术机构。(完)